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樓吊臂空墜砸車 中國團2死4傷

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昨傳出重大工安意外,工人在拆卸人字臂起重吊桿時,疑因操作不當加上強風來襲,吊臂自三十一樓掉落,砸中一輛中國旅行團遊覽車,造成兩死四傷。(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昨傳出重大工安意外,工人在拆卸人字臂起重吊桿時,疑因操作不當加上強風來襲,吊臂自三十一樓掉落,砸中一輛中國旅行團遊覽車,造成兩死四傷。(記者簡榮豐攝)

2009/04/25 06:00

〔記者吳岳修、邱俊福、林俊宏、張文川/綜合報導〕天外飛來橫禍!

台北市信義區「統一開發市政府轉運站新建工程工地」,工人在卅一樓高空因拆卸長達卅一公尺、重約二.七公噸的人字臂起重吊桿時,疑因操作不當,加上強風來襲,吊臂突從高處斷裂掉落,擊中來自中國廣東的觀光團遊覽車後端,遊覽車座位最後一排從車頂到車底整個被削掉,坐最後一排的李福慶頭部遭吊桿直接掃中,身首異處當場死亡,坐在其前方的王炳坤送醫後不治,造成兩死四傷的重大工安意外。

車遭斷尾 死者身首異處

意外工地是由台北市政府和統一集團合作的BOT開發案,檢方目前初步確定肇事者是承攬吊掛工程的外包商「福揚工業公司」,施工路段未確實封閉也是釀禍原因。

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到場勘查,明確指出這場意外是工安疏失,勒令工地立即停工,並強調追究廠商賠償傷亡損失。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賴正聲及檢察官謝奇孟現場會勘,並就近在信義分局內召開臨時偵查庭,訊問九名相關單位人員,昨晚檢察官下令,福揚工業有限公司起重組工程師闕帝迪和起重組組長吳添福各五十萬元、起重機操作手房安得三十萬、三名起重工陳福誠、田成發、宋國和各十萬元交保,另三人釋回。

釀禍原因 疑疏失與強風

福揚公司起重機操作手房安得則堅稱操作沒有疏忽,他說,他與起重組組長吳添福前往三十一樓頂,合力拆卸移除大中小三座人字臂起重吊桿,當以小人字臂移中人字臂時,他先將吊桿拖吊放置到頂樓分解,吳添福再將吊桿前桁架的插銷抽出進行拆卸,由他操作吊車將分離後的前桁架吊起,準備垂直送往地面。

房安得說,吊車將前桁架移出時,當時突然吹來一陣強風,造成吊臂前桁架晃動偏離中心點,在重量不均情況下,造成吊掛支撐的綱索斷裂,吊臂滑落先撞及屋頂後再墜落地面。

由台北國旅旅行社承接中國廣東麗景旅行社廿五人觀光團,本月廿日搭機從高雄小港機場入境,六天五夜的觀光旅遊行程,原定今天返回中國,全團包含司機、導遊及廿五名中國遊客共廿七人,搭乘台籍司機溫蓮財駕駛的統順通運公司車號736-LL遊覽車,準備前往一○一大樓參觀。

下午一時五十分許,遊覽車行經忠孝東路五段捷運市政府站,右轉進入忠孝東路五段廿巷,往松高路方向前進,遊覽車前行約五十公尺處,一座重約二.七公噸的人字臂起重吊桿,突然從天墜落。

傷者四人 一人情況危急

坐在最後一排的李福慶(四十六歲)當場死亡,坐在李某前方的王炳坤(五十七歲)、張世洸(六十三歲)、杜彩雲(五十三歲)、王佩玲(五十三歲)、葉志棠(廿九歲)悉遭波及受傷,其中王炳坤送醫途中傷重不治,其餘四人分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忠孝醫院急救,張世洸傷勢嚴重情況不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