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毒奶案 台灣廠商求償7億

2009/01/17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去年流入台灣的中國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包括金車公司等十幾家受害廠商已集體向中國提出法律求償,總金額約近七億元新台幣。海基會本月五日正式發函海協會要求回覆,這也是兩岸之間首宗大型求償案件,後續發展備受矚目。

海基會五日發函對岸

去年北京奧運結束後,中國三鹿奶粉含三聚氰胺等有毒物質,造成大陸幼童受害的事件開始被揭露。毒奶粉並且蔓延至台灣;由於部分國內廠商自中國進口相關奶製品,亦被查驗出含相關毒物,因而造成社會高度恐慌。

期間,因衛生單位對三聚氰胺的查驗標準一變再變,引發民眾不滿,迫使當時衛生署長林芳郁請辭下台。另在社會壓力下,去年十一月登場的第二次海基海協江陳會,也才臨時排入「食品安全協議」的簽署。

不過,簽署的「食品安全協議」只是初步架構,除了透過海基會以及海協會的兩岸平台外,毒奶粉事件如何具體求償?並非當時協議重點。也因此,從去年十一月初簽署,受害廠商雖有意求償,但一直停在「法律研商」階段,遲未展開行動。

三鹿上月底宣布破產

官員透露,上月底傳出中國毒奶粉始作俑者的三鹿公司宣布破產後,也加速廠商們的求償動作。整個過程中,衛生署提供完整法律諮詢;站在政府的立場,希望廠商們集體提出求償,力量才會集中與強大些。

據指出,政府在這波協助的求償行動,共有十幾家的廠商在列,其中包括進口山東都慶毒奶粉的金車公司;總求償金額則高達近七億元新台幣。由於廠商希望維持低調,官員不便透露完整細節。

至於中國三鹿公司已經宣布破產,許多中國的受害民眾都因此將求償無門,是否也會影響我方的求償權益?官員表示,因為台灣只有一家廠商進口三鹿產品,加上金額也不大,衝擊應該有限。

廠商求償權益受關注

兩岸事務官員另證實,整個求償資料日前已由衛生署轉給陸委會,陸委會並授權海基會向對岸海協會提出。海基會已在本月五日正式發函,現在就等中國方面回應。由於這是兩岸之間首宗大型求償案件,後續如何發展?包括訴訟方式等,能否因此建立糾紛處理的模式,都還需要進一步的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