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博弈條款過關 離島可設賭場

長期以來與「博弈條款」劃上等號、來自澎湖的無盟立委林炳坤,拱手向支持通過該案的國民黨立委表達感謝。(記者廖振輝攝)

長期以來與「博弈條款」劃上等號、來自澎湖的無盟立委林炳坤,拱手向支持通過該案的國民黨立委表達感謝。(記者廖振輝攝)

2009/01/13 06:00

立院大清倉 上演表決戰

〔記者邱燕玲、曾韋禎/台北報導〕在國民黨多數優勢下,立法院院會昨以表決三讀通過推動十六年的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離島將可設置賭場合法賭博;另遺贈稅調降案也在「為富人減稅」的質疑聲中表決通過,調降為單一稅率十%,免稅額也大幅提高。

立法院昨大舉清倉通過十七項議案,今日會期最後一天,主戰場鎖定九十八年度總預算及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集遊法等案,預料將有一番表決大戰,尤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滿總預算朝野協商初步結果,認為歲出「只刪一%不夠!」今日朝野將再溝通,民進黨團揚言不惜逐項表決,若其總預算九百多項提案加上委員登記逐案發言,「三天三夜都表決不完!」

昨日通過的「博弈條款」,開放所有離島都可設置賭場,但須先經當地公投同意。國、民兩黨對此案態度兩極,國民黨團特別以黨團會議凝聚共識,達成一致支持的決定;民進黨團則由黨主席蔡英文親自督軍,同樣以黨團會議達成一致反對的決定,立院會場外並有反對賭博合法化的社運團體及學界人士抗議,但該案最後訴諸表決,國民黨以強勢多數表決通過。

遺贈稅調降 一律為10%

調降遺贈稅案也被民進黨視為「為富人減稅」全力反對,國民黨團再以壓倒性席次表決通過,遺贈稅率由現行最高稅率五十%調降為單一稅率十%,遺產稅免稅額大幅提高至新台幣一千二百萬元,贈與稅免稅額,也由每年一百萬元大幅增為每年二百二十萬元。

立法院朝野黨團昨「打帶跑」,一邊協商一邊進行法案二、三讀,熬夜通過十七項議案,包括修正離島建設條例、遺贈稅法,及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民法物權編及其施行法、保障孕婦勞工的勞保條例、汽機車減稅的貨物稅條例、菸價將漲十元的菸害防制法、八百多位滯台泰緬國軍後裔與一百多位流亡藏人可在台合法居留的入出國及移民法等,還有攸關馬英九「愛台十二建設」桃園航空城的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建立聽力師證照制度的聽力師法等。

今天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民進黨團有意藉總預算表達立場,蔡英文認為只刪減一%(一百八十三億元)實在太少,特別到民進黨團會議「精神講話」,多位綠委也認為民進黨應「戰到底!」即使在立院只有二十七席,也要用表決方式表達黨的立場。若民進黨團九百多項提案要全面表決,今天將會是立院本會期「最長的一天」。

今審總預算 綠將戰到底

對於四年五千億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團今將要求增列平衡南北差距、就學安定計畫兩項條文,盼從中全額補助建教生及高職生學費、中小學營養午餐費及書籍費,學貸零利率並展延三年還款;經建會則傾向通過有排富的版本,此案若達共識應可過關。

立法院昨天表決離島博弈條款,反對賭博合法化的社運團體及宗教團體,在立院門口舉行抗議活動,呼籲勿強行通過「博弈條款」。但在國民黨團決議一致贊成下,最後以七十一票同意票對二十六票不同意票(均為民進黨籍),通過此案。(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昨天表決離島博弈條款,反對賭博合法化的社運團體及宗教團體,在立院門口舉行抗議活動,呼籲勿強行通過「博弈條款」。但在國民黨團決議一致贊成下,最後以七十一票同意票對二十六票不同意票(均為民進黨籍),通過此案。(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