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台灣良知…死諫 劉柏煙老師…慢走

台灣中社社員黃怡偉為劉柏煙撰寫的「劉老師!慢走。」紀念文,將配上劉老師的照片,作為告別式上的主題照片。(記者陳鳳麗攝)

台灣中社社員黃怡偉為劉柏煙撰寫的「劉老師!慢走。」紀念文,將配上劉老師的照片,作為告別式上的主題照片。(記者陳鳳麗攝)

2009/01/02 06:00

退休老師 用肉身喚醒台灣人別向中國屈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去年十一月在自由廣場自焚的國立仁愛高農退休老師劉柏煙,為守護台灣而犧牲生命,多日來,不少識與不識的人前往悼念,稱他為「人權尊嚴拓荒者,台灣良知守護仕」,感念他對台灣的愛。

去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台北自由廣場引火自焚死諫的劉柏煙老先生,因痛心陳雲林來台、警察不讓台灣人拿國旗,甚至折斷國旗,讓他決心以身殉道,喚起台灣人民的注意及覺醒。當時很多人不了解他的行為,還有不少人稱呼他為「老芋仔」,其子女前日找到父親自焚前最後談話的民眾黃金登,才知父親不惜以身體守護台灣的苦心。

劉柏煙的二女兒劉月桂表示,父親當天寫下訣別書,除痛心國民黨政府看到陳雲林的卑躬屈膝、貶降國格外,也抒發任教三十年間,因是台灣人身分備受欺壓的心情。

最後遺言︰靈魂要保護自由廣場勇敢學生

當天他北上時,曾告訴鄰居他要去救蘇治芬、保護野草莓的學生,並曾在現場告訴黃金登,就算死了,靈魂也要留在自由廣場,以保護這些勇敢的學生。

劉月桂透露,父親過世後,雖有許多親友或父親昔日的學生因擔心被畫上色彩而未露面,但仍有不少認同父親理念、深愛台灣的人前來致祭,昨天元旦就有蘇治芬的妹妹蘇勳碧到場悼念,她希望協助宣揚劉老先生的事蹟,讓更多人知道其精神。

悼念者立牌「人權尊嚴拓荒者,台灣良知守護仕」

在悼念的人群中,最令劉柏煙兒女感動的有兩個人。劉月桂說,一名是父親的老同學江廷玨,哭倒在其靈前,誓言為其報仇;另一人則是住在台南縣佳里鎮的林清田,隻身開車到殯儀館致祭,送上親手寫的悼念牌,稱父親是「人權尊嚴拓荒者,台灣良知守護仕」,林清田先生在父親靈前大嘆父親和他都是憨人,眼中盡是不捨。

住在台南縣佳里鎮的林清田,隻身開車到殯儀館致祭,送來手寫悼念標語,稱劉柏煙是「人權尊嚴拓荒者,台灣良知守護仕」。<br>(記者陳鳳麗攝)

住在台南縣佳里鎮的林清田,隻身開車到殯儀館致祭,送來手寫悼念標語,稱劉柏煙是「人權尊嚴拓荒者,台灣良知守護仕」。
(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