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認定錢未進蘇口袋 仍求重刑

雲林縣長蘇治芬涉嫌貪瀆案,檢方昨天下午四時起訴,並求刑十五年,蘇治芬(右三)由法警戒護、醫護人員陪同自虎尾若瑟醫院借提,前往雲林地方法院羈押庭聆聽裁定。(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縣長蘇治芬涉嫌貪瀆案,檢方昨天下午四時起訴,並求刑十五年,蘇治芬(右三)由法警戒護、醫護人員陪同自虎尾若瑟醫院借提,前往雲林地方法院羈押庭聆聽裁定。(記者廖淑玲攝)

2008/11/15 06:00

〔記者廖淑玲、劉志原/綜合報導〕雲林縣長蘇治芬涉嫌貪瀆案,雲林地檢署昨偵結,檢方雖認定蘇治芬沒有直接將兩千一百萬元據為己有,但認為她出賣公權力、收買議員,仍依貪污治罪條例將她起訴,並求處重刑十五年、褫奪公權八年,同案國民黨籍雲林縣議會副議長沈宗隆等二十四人,則具體求刑十四年到兩年不等有期徒刑,均追繳相關犯罪所得。其中,沈宗隆受託行賄其他議員時,將一千六百萬元賄款中飽私囊,被求刑十三年、褫奪公權八年。

兩千一百萬

涉用來收買議員

至於其他被告,涉代蘇治芬收賄的雲林縣工商策進會總幹事陳勇兆求刑十年,前雲林縣環保局長、現任南投縣環保局長顏嘉賢受賄一百萬元,求刑十年、褫奪公權六年。雲林縣環保局業務主辦人鄭木聰受賄六十萬元,求刑十四年、褫奪公權六年;雲林縣環保局長黃揮原因認罪協商求刑兩年、宣告緩刑五年,其餘擔任白手套的葉安耕及璟美公司股東各因坦承犯行或轉為污點證人,檢方請求依法減刑或免刑。

承辦該案的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文亮指出,檢方在偵辦璟美案過程中,發現蘇治芬另涉長庚醫院雲林分院大樓新建收賄弊案。璟美環保公司九十一年投資七千萬元在斗六市興建垃圾場,因申請多年未取得操作許可證,業者擔心投資泡湯,透過股東林文優等人籌款五百萬元,透過與蘇治芬熟識的明信營造董事長葉安耕打通關節,葉表示要五百萬元處理。

九十五年九月,葉安耕到縣府找蘇治芬,另在斗六市中華路一處冰店將面額五百萬元的十張支票交給蘇治芬,蘇治芬看完支票後交還給葉,但璟美公司仍未取得操作許可證,業者認為蘇治芬是故意「扣文索錢」。

涉中飽私囊

沈宗隆求刑13年

由於業者有資金周轉壓力,某日前往葉的公司要求減價,葉安耕的太太因不知詳情,擅自答應減為三百萬元,最後葉安耕出面取得蘇治芬諒解,殺價為三百萬元。

九十六年六月起至九十七年一月間,蘇治芬指派陳勇兆,以立委選舉在即,黨籍候選人欠缺競選經費及繳交黨費所需,分別前往葉安耕的公司領取,後因開銷有剩,將結餘款二十五萬元交還葉安耕,實際支領賄款兩百七十五萬元。

林文亮指出,另外台塑公司要在麥寮興建長庚紀念醫院雲林分院,因工程利潤龐大,引發雲林縣議會副議長沈宗隆覬覦,向蘇治芬請託,蘇遂向有意承攬該工程的葉安耕提議以指定承包商方式向沈行賄一千六百萬元,打通議會關節,平衡地方各派勢力及取得議會和諧,由陳勇兆再向葉安耕領取兩百萬元。

檢方指出,偵訊過程中,蘇治芬雖表示與葉不熟,但檢方掌握的監聽譯文,兩人連「不要像馬英九這樣沒穿內褲就好啦」等話語都出爐,足見交情匪淺,蘇也一再以錢沒有進她的口袋及帳戶,認為檢方誣陷。起訴書指出,蘇治芬等人涉及璟美、長庚行賄案,透過承包廠商、收受賄款共達兩千一百萬元。

蘇自醫院借提

赴羈押庭聆聽裁定

昨天下午四時,蘇治芬由法警、醫護人員自虎尾若瑟醫院借提送往雲林地方法院羈押庭聆聽裁定,蘇治芬抵達前,已獲悉被檢方起訴,但仍面無表情、進入羈押庭。

為抗議檢方收押蘇治芬,雲林縣副縣長李應元、民進黨雲林縣黨部主委許根尉昨天下午並率領支持者在地檢署外抗議,李應元更出示蘇治芬要求查辦璟美公司違法超收及規避環評的公文,請求法官主持公道,還給蘇治芬清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