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命令自縛手腳…美對台政策走回頭路

2008/09/1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美國國務院上週以電文通知所有海外使領館人員,不得出席台灣的國慶酒會,也不得稱台灣為「中華民國」。雖是根據行之有年的行政命令,但這些早已不合時宜的行政命令,成為美國政府自己的外交絆腳石。

美台斷交後,美國政府為了規範美國政府官員與台灣官方的交往,由國務院頒布了政策指導原則(Guidelines),屬行政命令,但獲美國總統同意而成為美國政府政策。這些行政命令會隨時代調整,可以視為美台關係的一個測溫計。例如二○○一年二月頒布的政策指導原則,不但禁止美國官員以「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在台灣」稱呼台灣,甚至不能稱台灣為「政府」,必須稱「當局」,但布希政府過去八年,多次在公開場合稱「台灣政府」或「台灣總統」。

一位前布希政府官員透露,自二○○一年起布希政府曾有一股來自決策高層的推力,要檢討並鬆綁這些自縛手腳的行政命令。之後台灣國防官員可以到美國國防部洽公,美國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莫健與葛林先後為公投密訪台北,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出現在台灣外交部和總統府,都逐漸打破舊有的行政命令。

這些行政命令時有調整,連美國政府自己也常搞不清楚。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凱德磊以私人身分到台灣會晤前國安官員程念慈,原本被聯邦調查局與檢察官認為是違反國務院規定,最後發現布希政府早對這個職位的官員訪台規定做了調整,凱德磊因而被起訴的罪名只有不當擁有機密資料。

不過隨著布希與扁政府的政治歧見日深,美國政府有意鬆綁的趨勢也發生變化。馬政府上台後全力推動兩岸關係,強調要加強美台關係,但布希政府對台灣新政府的態度,公開表態的不多。

國務院上週以萊絲名義對外館發出的這份電報,雖然是因循舊行政命令,但以過去八年布希政府在美台關係上已有的突破來看,美國對台政策顯然是在走回頭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