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年排碳量 等於1萬年中秋烤肉

與烤肉一次排放4.44公斤CO2相等的活動

與烤肉一次排放4.44公斤CO2相等的活動

2008/09/08 06:00

政府搞脫西裝換小車

環團批只是表面功夫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新政府的節能減碳淪為口號,環保團體痛批,政府只會搞首長脫西裝、大車換小車,如今又倡導停辦中秋團體烤肉,卻在排碳大戶的重大開發案上頻頻放水,喊節能減碳根本只為博取美名,做表面功夫。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委、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中秋節是否集體烤肉,對節能減碳差別或許有,但其實不是太大,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讓節慶活動過得更精緻有創意,如果辦得精緻、健康,就算烤肉也未嘗不可。

環保署表示,以一家四口烤肉使用一.二公斤木炭估算,約排出四.四四公斤二氧化碳,國人一年僅一次的中秋烤肉排碳量總計約六千三百八十二公噸,但馬政府上任後,通過的電廠及鋼鐵廠開發案,每年增加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就高達一千五百多萬公噸。而以台塑六輕一年排放六千七百萬公噸二氧化碳來看,等同供一萬零四百九十八個中秋節烤肉的排碳量。

國人一年烤肉排碳量

不到全國排放量0.002%

環保人士批評,國人烤肉排碳量不到目前全國排放量兩億六千五百五十萬公噸的○.○○二%,更不到馬政府開放工業大廠所新增排放量的○.○四%,中秋烤肉被嚴重污名化成污染行為,政府卻容許工業排碳污染?

徐光蓉說,馬政府喊節能減碳,總是要老百姓去節能減碳,卻不去處理高耗能產業的污染問題,「挑簡單的做,不去面對真正問題」。

比如說,吹冷氣一小時排放○.六四公斤的二氧化碳,看電視一小時排放○.一公斤的二氧化碳,以台塑六輕排碳量來看,竟等於全台灣人每人全天二十四小時吹冷氣一百九十天,或是二十四小時看電視看三年多。

徐光蓉強調,國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六成來自高耗能、高污染產業,民眾住宅產生的其實僅佔一成三,如果新政府嘴巴喊節能減碳,卻又放任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開發案等過關,根本就是自相矛盾。

徐光蓉也痛批,馬總統把減碳期程訂在二○二五年回到二千年水準,只有遠程目標,無近程目標,「根本就是不負責任的作法」,跟西方先進國家作法相反。

台灣一九九○到二○○六年的碳排放年增率已是全球第一,政府還任由高耗能重大開發案一再通過,環保把關功能不彰,「已很少有開發案過不了」,總有一天,台灣會付出重大代價。

台灣綠黨秘書長潘瀚聲表示,馬政府不只在高耗能開發案放水,一些道路開發案也有死灰復燃跡象。他表示,政府應要去制定全國能源的發展與管理策略,包括推動能源稅、促使高耗能產業轉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馬政府節能減碳措施的最大特色是跟企業約定未來要配合碳排放管制,但只是張「空頭支票」,未來會不會要求企業配合,根本不確定,也不願意對碳排放作總量管制,他們所謂的汰舊換新或提升效率,只是讓新開發案單位產能的碳排放量減少,但只要產能增加,碳排放總量就跟著增加,卻完全不受管制。

台塑六輕一年排放六千七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等同供一萬零四百九十八個中秋節烤肉的排碳量。(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台塑六輕一年排放六千七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等同供一萬零四百九十八個中秋節烤肉的排碳量。(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馬政府上任後環評通過的重大開發案CO2排放量

馬政府上任後環評通過的重大開發案CO2排放量

中秋烤肉6382噸與國內重大工業排碳量比較

中秋烤肉6382噸與國內重大工業排碳量比較

台塑六輕一年排放6700萬公噸CO2等同生活用電排碳量

台塑六輕一年排放6700萬公噸CO2等同生活用電排碳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