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P車問題多 駛來膽戰心驚

2005/07/03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在火車司機員眼裡,推拉式自強號電聯車因車軸不夠重,常導致馬達過載而斷電,導致他們每一趟駕駛的經驗常常充滿緊張、無奈。

台鐵鐵路產業工會理事謝勝明說,一般而言,鐵路列車若是推拉式,前方的機車頭出力必須比後方機車頭小一些,這是因為前方機車頭車輪的摩擦係數小於後方機車頭,但推拉式自強號電聯車竟也沒做到,前後機車頭出力相同,更是容易把馬達給燒壞了。

謝勝明透露,事實上,推拉式自強號電聯車目前已經開始由台北機廠及高雄機務段「殺肉」了,但這種車的零件是八國聯軍,零件本來就有問題,挖了東牆補西牆,問題還不是依然存在。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推拉式自強號電聯車司機員種子教官指出,推拉式自強號電聯車從購入時,鐵路局就發現車頭的車輪軸重不夠,於是鐵路局變通,在車架上加鐵塊。然而,車頭重了,車軸還是不夠重,在強大的牽引馬達帶動下,就經常發生車輪在鐵軌空轉的情況,而車輪空轉,容易導致馬達過載而斷電。

這名教官說,照推拉式自強號電聯車的列車編制,頭尾各有一機車頭,有八具牽引馬達,但因空轉導致牽引馬達燒毀,經常只會剩下四具或二具馬達帶動整列車。如果又碰到下雨天,司機員更是心驚膽戰,擔心隨時會出狀況。

為了應付推拉式電聯車層出不窮的狀況,花蓮機務段的司機員對於這種電聯車戒慎恐懼,交接班採當面交接,由上一班司機員將車輛狀況告知下一班司機員,也交換經驗傳承。在這種交接中,經常聽到的是接班的司機員說,「只剩二具馬達啊!好吧,硬著頭皮上了!」

謝勝明說,推拉式電聯車的種種缺失,令許多司機員懷念DMU柴油自強號列車,所有開過DMU的司機員一致公認,DMU是鐵路局有史以來採購列車最成功的案例,而PP則是最令人遺憾的。

PP車 時刻表會註明

〔記者林金池、李文儀╱綜合報導〕針對推拉式自強號列車頻頻故障一事,板橋火車站站務人員表示,這款火車由於故障率高,加上機電系統有問題,站務人員只能祈禱不要出事,若發生問題,也只能儘快協調乘客轉搭其他班次列車。據了解,台鐵列車時刻表上都會註明該班列車為自強號PP,有些旅客都會特別留意不搭PP推拉式自強號。

站務人員表示,向韓國採購的這批推拉式自強號列車,由於缺乏維修材料,故障比例很高,讓站務人員對推拉式自強號列車提心吊膽,不知如何是好。

站務人員說,這款火車的問題大都出現在機電部分,行進中常會無緣無故的失去動力,出事比率比起一般的莒光號、復興號高出至少五倍以上,也難怪日前交通部長會對此抓狂,甚至對代理商下最後通牒。

為避免發生類似問題,站務人員說,只要這類火車進出車站時,都會提高警覺,注意相近時間的其他車次,若有狀況可在第一時間疏散旅客到其他車次,避免旅客的抱怨。

台鐵現有七百輛自強號中,韓商的PP推拉式自強號就占了四百輛,東、西部幹線的長程列車幾乎都是行駛PP自強號,其他一百型、二百型自強號較為老舊,主要用於中程距離、加班車,或偶爾調度接替PP自強號行駛。

台鐵列車時刻表上都會註明該班列車為自強號PP,有旅客抱怨,PP自強號老是故障,往後要特別避開,改選其他非PP自強號。不過,以台北到高雄假日約二十班自強號來看,只有三班非PP列車。

台鐵表示,西部幹線八成以上的自強號都是以PP行駛,東部幹線因花蓮以南尚未電氣化,PP行駛比率約六成;只有南迴線及花蓮、台東、屏東、高雄間因尚未電氣化,不會見到PP的蹤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