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中襲台 不裁沖繩駐軍

2005/07/01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十日報導〕美國政府與日本協商駐日美軍基地整編時,曾對日本明確指出,「美軍駐沖繩陸戰隊的戰鬥部隊,是抑制中台有事不可缺的力量,不可能削減或往美國本土移轉」,美國也對日本提出說明,「中國軍方的特殊部隊突襲台灣的事態,是台中有事的現實變數」。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頭版獨家報導指出,日本在美國的說明之後,只要求「駐沖繩的美軍陸戰隊,除戰鬥部隊以外的後勤部隊做若干削減」,目前正與美國協議中。

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對此表示,台灣對沖繩居民接受美軍基地表示感謝。他說,如果台日間也有邦交,台灣應該也可以承受一部分美軍基地的負擔。

這項報導根據外務省的消息說,駐沖繩的美軍陸戰隊約一萬八千人,大部分屬於戰鬥部隊,其中有三千人被派往伊拉克,陸戰隊目前是採艦船、直升機一體的「海兵空陸機動部隊」的迅速反應體制,擁有「一天之內可以抵達台灣展開戰鬥」的能力。

據稱,美方的立場是在今年春天的日美雙方外務、防衛當局審議官級協商中,對日本轉達。

中國突襲 避與美硬碰硬

據報導,美方指出,台海有事的可能行動是:中國軍方只派遣特殊部隊,首先壓制台灣政權中樞,樹立親中政權,將台灣收編於中國的支配下。

美方強調,在台灣的親中政權完全掌握台灣的數天內,「必須派遣駐沖繩陸戰隊到台灣,防止中國支配台灣成為既成事實」,同時也強調,「若在數天內美軍無法派遣到達台灣的話,親中政權將加強支配台灣的力量,而讓美軍喪失支援台灣的機會」。

報導指出,中國為確立軍事優於台灣的地位,雖不斷增強短程彈道飛彈與俄製先端戰鬥機,同時進行大規模陸上軍演,但使用這種大規模陸軍或空軍軍力與美國戰爭的情形,中國軍隊將有龐大的風險,因此美方分析,中國將避開與美國做大規模的戰鬥,而選擇美軍比較難於對應,而且在短時間內可以實現掌控台灣的特殊部隊突襲戰術。

美方立場 日本已有理解

讀賣的報導說,美國政府在台海有事時對台派軍,同時讓台灣擁有對抗武力侵略的能力,「是以『台灣關係法』為基礎」。

有關駐日美軍整編問題,最早日方曾以「美軍航空母艦艦隊已有相當的抑制能力」的理由,提議將駐沖繩美軍陸戰隊的一部分戰鬥部隊移往國外,但最近對美國所提,為何無法削減陸戰隊兵員或往外移動的理由,已有相當的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