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退黨 本土大老:勿為扁案影響黨發展

2008/08/16 06:00

〔記者蘇永耀、陳詩婷、楊菁菁/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再次因涉及醜聞重創綠營,昨並為此宣布和妻子吳淑珍退出民進黨。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吳澧培昨晚受訪時特別向支持者喊話說,扁時代已過,扁的事不該影響民進黨將來的發展。民進黨此時一定要善盡反對黨職責,徹底檢討改革,把重心放在對馬政府的監督上。

吳澧培認為,台灣現在面臨主權受到矮化,甚至遭到馬政府出賣的更大危機。綠營基層與其將精神放在阿扁的案件,更應強力監督馬政府,捍衛台灣主權。

主權遭矮化 更應關注

不受到陳前總統匯款海外的影響,由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於八三○發起「全民拚生活,重返聯合國」大遊行,決按原訂計畫舉行。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說,活動是針對現在的馬政府,不該模糊焦點。

對於阿扁,吳澧培說,陳水扁一定有做錯的地方,否則他自己不會公開道歉。至於錯到什麼程度?有無刑責?既然進入司法的階段,相信很快就會找出答案,要由司法定論。吳澧培呼籲民眾冷靜看待,無論同情、生氣或唾棄都無濟於事。羅致政說,本土社團的立場是尊重司法調查。

外界擔心八三○遊行將受到阿扁案件的衝擊,甚至影響參與的情況。羅致政強調說,八三○活動是針對現在的馬政府,因為他們錯誤政策及執政態度,所以要發動民眾表達不滿聲音。挺扁與反扁,並非活動的主軸。

不過,受到扁事件嚴重衝擊,已有民進黨立委建議黨中央重新評估,此時黨是否還有必要繼續參與八三○「嗆馬運動」。

馬傾中 才是重要問題

辜寬敏指出,現在台灣更嚴峻的問題是經濟,像很多中下層的生活日益困難。尤其,馬政府上台後,向中國傾斜的作法,也讓國際社會感到不安。所以,辜寬敏說,綠營的基層現在「不要弄錯」,到底那個才是重要問題。

他並說,馬政府的傾中,不僅危害台灣主權,包括美國方面也有意見,相關管道透露布希總統便有所疑慮,對是否出售高科技的武器給台灣,還在評估中,擔心相關科技可能會為中國掌握。

吳澧培並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台灣主權的危機。因為馬政府的傾中政策,甚至出賣台灣的問題,才是綠營支持者、支持本土力量的民眾,更應該注意的地方。他說,面對危機,哪裡還有時間花在一位卸任總統上,大家應要更集中力量在現在的事情,強力監督馬政府,捍衛台灣主權。

此外,台灣南社昨也針對此一事件發表沉痛聲明,要求扁應一次完整公布從政以來所有家庭不法真相。南社並強烈要求民進黨建立公職參選人員財產清白制度,從明年縣市長選舉開始,所有參選公職人員本人、父母、夫妻、子女均應公布財產,接受社會驗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