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掛藏獨旗幟 四英美人士被捕

四名英美籍人士六日凌晨闖入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外懸掛藏獨旗幟及標語,他們隨後被公安帶走並接受訊問,最後要求他們離境。北京奧組委公開批評四人違反集會規定;他們所懸掛的旗幟,也遭公安取下。(法新社)

四名英美籍人士六日凌晨闖入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外懸掛藏獨旗幟及標語,他們隨後被公安帶走並接受訊問,最後要求他們離境。北京奧組委公開批評四人違反集會規定;他們所懸掛的旗幟,也遭公安取下。(法新社)

2008/08/07 06:00

〔編譯胡立宗、記者黃忠榮/綜合報導〕奧運等大型賽事向來是異議人士訴求立場的重要舞台,就算奧運東道主中國嚴防抗議者及民運人士鬧場,但北京天安門廣場等地還是陸續有抗議者成功突圍,光是六日一天之內,北京市內就出現兩起藏獨支持者及反節育人士的示威。

在六日發生的兩起示威活動中,先是四名英美人士在上午五點前往國家體育場「鳥巢」外懸掛藏獨旗幟及標語,他們的訴求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西藏自由」。根據「自由西藏學生組織」的消息,這兩名英國學生與兩位美國人在抗議約一小時後才遭公安逮捕。北京奧組委發言人孫偉德表示,三男一女共四人涉及非法集會,「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我們強烈反對將奧運政治化的企圖,中國有相關法律,希望外國人尊重。」

三反節育人士在天安門示威

另三名美國人則在下午於天安門廣場高聲抗議,反對中國管制生育、強迫孕婦墮胎,他們強調中國應終止這種野蠻作法,並聲稱要為無法發聲的民眾講話。三人雖被公安帶走,但罕見地在訊問後很快就被釋放。

北京升高異議份子入境管制

另外,對於可能入境的異議份子,中國的管制措施也顯著升高。「達佛之夢」成員、奧運金牌得主齊克在出發前往北京前突被告知簽證已被取消,讓齊克對此大感失望;他在受訪時表示,他只是希望各國能遵守古奧運的慣例,在比賽期間促成蘇丹達佛地區的停火協定,對於北京及國際奧會未盡責保障相關人士的權益感到失望。而白宮也迅速對此回應,表示將向中國提出抗議。

至於楊建利、汪岷等十多名民運人士則是遭香港海關留置,可能無法順利參加七、八日兩天在香港舉行的「公民行」活動。

對於中國在奧運前強力壓制異議份子及抗議活動,正在進行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布希六日在南韓表示,控制異議份子及宗教人士的作法是個錯誤。他重申,北京不應該懼怕宗教人士,「宗教人士只會讓國家更好」。

布希下一站將於七日在曼谷發表演說,白宮罕見地在演說前十八個小時就對外發布講稿,內容則是布希任內對中國最為嚴厲公開批評,顯示布希似乎有意藉由任期內最後的中國訪問行程,重新釐清中國政策焦點。

根據講稿內容,布希將聲明「美國堅決反對中國拘留政治異議份子、人權運動人士及鼓吹宗教自由者」,對於中國的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態,「我也一直清楚、坦白、前後一致地向中國領導人表達我們的深切憂慮」。布希強調,透過反對台獨及經貿合作,他在任期內和中國高層建立溝通管道,讓他得以對中國最敏感的問題「直言不諱」。

另方面,西班牙最高刑事法庭昨宣布,它將審理西藏人權團體提出的訴訟案,該訴訟指控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等數名中國領導人,於今年三月西藏地區爆發騷動期間,涉嫌犯下種族屠殺罪。

西班牙法院根據司法當局於二○○五年通過的「普世管轄」原則,西班牙法院得審理反人道罪和種族屠殺罪案件,不論發生在何地以及被告是何國籍。

四名英美籍人士六日凌晨闖入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外懸掛藏獨旗幟及標語,他們隨後被公安帶走並接受訊問,最後要求他們離境。(路透)

四名英美籍人士六日凌晨闖入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外懸掛藏獨旗幟及標語,他們隨後被公安帶走並接受訊問,最後要求他們離境。(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