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擁綠卡 歐鴻鍊道歉

外交部長歐鴻鍊昨日針對曾經擁有綠卡問題召開記者會表示,擔任公職以來只有對中華民國效忠宣誓,未來將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忠誠度。(記者羅沛德攝)

外交部長歐鴻鍊昨日針對曾經擁有綠卡問題召開記者會表示,擔任公職以來只有對中華民國效忠宣誓,未來將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的忠誠度。(記者羅沛德攝)

2008/06/06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外交部長歐鴻鍊昨對擔任大使期間曾擁有美國綠卡一事引起爭議,向行政院長劉兆玄報告,劉兆玄指正歐鴻鍊,「也許處理尚有待檢討之處,如有瑕疵之處,應向外界致歉」,歐鴻鍊隨即於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坦承確實有不妥之處,向社會大眾致歉。

處理有瑕疵但無關忠誠度

歐鴻鍊表示,「擔任大使雖然沒有使用綠卡,但當初有申請動作,處理上確有瑕疵,引起社會負面觀感」,對於此事造成馬總統與行政院長的困擾,也深感抱歉,以後他會以專業的工作表現來彌補此次缺失。

他說,「綠卡」(永久居留權)非「外國籍」,申請美國居留權並未違法,相關法律是規定不可以擁有外國籍,他每年也都有切結,沒有他國國籍,「選擇退休後居住在哪裡無關忠誠度的問題」。

歐鴻鍊表示,許多人因為此事對他的忠誠度產生質疑,事實上,擁有綠卡兩年期間,瓜地馬拉社會民主黨在大選中勝出,台瓜雙邊關係出現警訊,擔任大使的他才改變原本退休計畫,先穩定與瓜國邦誼,再作下一步決定;這兩年他很努力穩固邦交,目前情況相當穩定。他用行動表現對國家的忠誠度,放棄綠卡回國服務也是用行動展現忠誠度的表現。

事前未向總統及閣揆報告

他指出,國內民眾難以了解駐外人員處境。因為外派關係,小孩幾乎都待在國外,退休也不一定能和孩子們在一起或對長輩盡孝道,所以,退休後若能和孩子住得近一點或陪老人家,確實是很多退休同仁的心情,請求社會大眾能體諒。

至於擔任大使期間曾有綠卡一事,事先既未向馬總統及行政院長報告,放棄綠卡也是自己辦的,知道的人不多,事後又怎會被披露?歐鴻鍊說,「不曉得,完全不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