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盼在美舉行扁胡會

2005/06/04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陳水扁總統昨日指出,今、明兩年是兩岸關係的「機會之窗」,他非常期待也願意在沒有任何的前提與條件下,兩岸領導人能有機會握手、和解及對話,也希望這個「第一次」能在第三國舉行;至於第三國的選擇,美國也許可以是一個最好的橋樑與平台。

總統也說,台灣絕對不畏懼談判,更不能因為畏懼而犧牲台灣主權,甚至投降,相信不管誰擔任國家領導人,都沒辦法背棄主流民意,必須捍衛國家主權、守住台灣不被侵略或吞併。

總統並表示,中國是從中華民族的民族主義來談主權,而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與政府,則是從民主自由的民主主義來爭取主權,所以,如果雙方要堅持以目前不可能有滿意答案的主權問題,做為兩岸對話協商的主題,政府與政府間的協商對話將更加不可能實現。因此,除非雙方都同意沒有任何前提、條件,這樣「扁胡會」才有可能。

陳總統是在接見來訪的紐約時報董事長兼發行人沙茲伯格(Arthur Sulzberger Jr.)夫婦時表達上述意見。沙茲伯格也引用一句美國人所說「只有尼克森可以訪問中國」,認為套用在兩岸關係上,也許可以說「只有陳總統可以訪問中國」,相信全世界都會拭目以待扁胡會。

總統則回應,當年最反共的尼克森總統,卻是第一位打開中國之門的人,所以他希望兩岸的領導人都能拿出創意與智慧,但這是雙方面的事情,急不得,也無法一廂情願。

扁堅持國家主權

總統指出,雖然兩岸政治局勢與人民生活方式有所不同,我們還是非常願意與中國展開接觸、對話及協商,但這必須在堅持國家主權、尊嚴、安全及民眾最高福祉的原則下進行,因此我們不能一廂情願。

對於連宋中國行,總統認為,他曾說過把它當成是「投石問路」,但這並不是為他個人的大陸行造橋鋪路,而是要進一步了解中國大陸領導人是否真心誠意想改善兩岸關係。

總統認為,連宋非常急切,希望第一次破冰之旅就能馬上有答案、有好的禮物帶回,這是問題所在,事實上,北京領導人並沒有因此而讓步。總統說,他不會放棄,還是會繼續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對話之路。

爭取談,不怕拖

總統也套用對岸常講的一句話「爭取談,不怕拖」;遺憾北京當局已經錯過了二○○○年的「機會之窗」,但二○○五、二○○六年將是另外一個「機會之窗」,如果錯過,恐怕要等到二○○八年,甚至二○一○年後;總統表示,在沒有任何的前提與條件下,他願意在第三國跟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先生坐下來,能夠握手、和解與對話。

為何第三國選擇美國,總統也說明,是因為布希總統五月五日打電話給胡錦濤,希望胡錦濤能與陳總統對話;陳總統強調,並不期待一次會面就有結論,如一次沒有結論,那就進行第二、三次,甚至第N次;如果一年沒有達成結論的話,也許好幾年後才能獲致雙邊都能滿意或接受的結論,這也無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