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罪坐牢 月薪兩萬七

苦窯沒人愛蹲,但如果有筆可觀的「安家費」,或許有商談空間。新竹市朱姓男子就傳出以每月兩萬七千元的代價頂罪坐牢,不過因為對方未照江湖規矩馬上付款,朱某乾脆也「跳票」向法官抖出真相。(記者黃美珠攝)

苦窯沒人愛蹲,但如果有筆可觀的「安家費」,或許有商談空間。新竹市朱姓男子就傳出以每月兩萬七千元的代價頂罪坐牢,不過因為對方未照江湖規矩馬上付款,朱某乾脆也「跳票」向法官抖出真相。(記者黃美珠攝)

2008/04/15 06:00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照江湖上的規矩,找人頂罪,安家費不能給得晚,也不能給得少,否則原本「喬」好的事情就有可能翻盤,最近新竹市就出現這樣的「大逆轉」!

本來就要入獄 順便賺錢安家

新竹市有毒品前科的男子朱世民,九十四年因施用毒品罪要入獄服刑前,擔心家人生活陷入困頓,所以答應出面替地下錢莊業者陳世宗頂罪,「安家費」每月區區兩萬七千元,金額雖然不多,但陳世宗未依江湖規矩馬上付款,朱某也覺得不划算,乾脆也「跳票」向法官抖出真相。如今朱世民已被新竹地院依頂替罪,經減刑論處有期徒刑兩個月;至於被頂替人陳世宗,法官則請檢方另行偵辦。

法官指出,九十四年七月間,當時年僅十九歲的女子小芬透過現年二十七歲的男子陳王鴻,向經營錢莊的男子陳世宗借十一萬元,雙方約定每十天為一期,每期利息八分,換算每三十天利息二十四分、共兩萬六千四百元,由陳王鴻擔任保證人。

毒犯談好價碼 一路冒名頂罪

警方調查,小芬後來因還不出錢,陳王鴻便持槍夥眾強拍她裸照,再把她載往各賓館,兩個月內陸續接客七十多次還債。警方在同年十月七日凌晨,接獲線報指陳王鴻非法持有改造槍彈,才意外發現前述案情,因此擴大追查涉案的地下錢莊。

法官指出,實際經營錢莊、綽號「阿森」的男子陳世宗,在陳王鴻獲檢方交保後擔心自己被捕,於是找來缺錢、且當時即將因毒品案入監服刑的朱世民替他頂罪,條件就是每月交付「等同」有期徒刑易科罰金的金額、也就是每月兩萬七千元給朱「安家」。

以為多關數月 發現事情大條

法官表示,朱擔心家人因他入監後生活陷入困頓,因此答應陳世宗前述「一兼二顧」的提議,所以無論面對警訊或檢察官偵訊,統統偽稱他就是放貸的「阿森」,因而最後被檢方起訴。

不過當朱實際收到起訴書後,才發現事情大條。因為「阿森」所做種種匪類的事,被起訴的法條根本不只是重利罪而已,還有妨害自由、恐嚇取財等罪嫌。朱越想越怕,心想這樣刑期恐怕會被判很久,不是多關幾個月而已!更何況依江湖規矩,他答應出面頂罪時,陳世宗就應馬上給他安家費,而當時陳世宗根本一毛未出,所以朱便在九十五年十二月中的法院準備程序時翻供,向法官說他並不是「阿森」,放高利貸給小芬的是發音類似「陳志忠」的男子。

對方遲未付款 乾脆抖出真相

法官依全案被告、證人的供述,詳閱相關刑事判決,懷疑「阿森」就是陳世宗,經調閱陳世宗的刑事檔案照片給相關被告和證人指認,也提訊陳世宗到庭作證,陳世宗坦承後總算真相大白。



談好每月兩萬七千元頂罪坐牢的朱世民(記者蔡彰盛翻攝)

談好每月兩萬七千元頂罪坐牢的朱世民(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