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血洗西藏 據傳逾百人死亡

甘肅省夏河鎮十四日出現由喇嘛帶頭的抗議示威,群眾帶著西藏旗幟,高呼口號,行經拉卜楞寺附近。(法新社)

甘肅省夏河鎮十四日出現由喇嘛帶頭的抗議示威,群眾帶著西藏旗幟,高呼口號,行經拉卜楞寺附近。(法新社)

2008/03/16 06: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五日外電〕西藏發生二十年來最嚴重的反中抗暴事件,重挫中國力圖在北京奧運前營造舉國團結和諧形象的努力。除國際人權團體群起撻伐外,多年來支持西藏獨立的好萊塢巨星李察吉爾呼籲世人,中國若處理藏人抗議失當,北京奧運會應該受到抵制。

李察吉爾撻伐 衝擊北京奧運

西藏為紀念抗暴四十九週年的活動,十四日因中國軍警鎮壓僧侶,演變成暴力衝突。據新華社報導,有十名平民在暴亂中被火燒死。

不過,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確認已有超過三十人死亡,未經證實的死亡人數則超過百人。西藏流亡政府並呼籲聯合國介入,終止中國在西藏「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拉薩動亂雖暫趨平息,但情勢仍緊張,街道上十五日處處可見大批武警、解放軍、坦克和裝甲車巡邏。西藏檢警單位已發出通牒 ,要求參與拉薩暴動的滋事者在十七日晚間十二點之前投案自首,否則從嚴懲處。

尊重人權 美歐澳籲北京克制

西藏局勢,舉世關注。美國、歐盟及澳洲都呼籲北京當局克制,並尊重人權及言論自由。德國「南德日報」在社論中指出,中國鎮壓西藏,勢必衝擊北京奧運。

達賴喇嘛在西方的重要信徒、「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主席李察吉爾則強調,達賴喇嘛雖沒有鼓吹抵制北京奧運會,但他個人認為,如果中國未能和平處理西藏動盪,參加北京奧運會就是「昧著良心」。

李察吉爾說:「如果這事沒有妥善處理,我們就應該抵制(北京奧運),每一個人都應該抵制。」

印度藏人 恢復徒步返鄉行動

另一方面,數十名支持西藏的人士十四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外示威,高喊支持西藏的口號;在印度,儘管已有百餘名流亡藏人遭警方逮捕,但為呼應拉薩抗爭事件,藏人十五日無畏印度政府禁止舉行反中示威禁令,恢復了「藏人徒步返鄉行動」,表達爭取獨立訴求。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兩百名流亡藏人十五日舉行反中示威,但遭尼國警察以警棍強制驅散。

甘肅數百喇嘛 率眾上街抗議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繼大約四千名西藏人在喇嘛率領下,十四日在甘肅省夏河鎮示威抗議之後,國際聲援團體透露,有大批藏人居住的夏河鎮十五日再次出現由喇嘛發動的抗議行動,數百位喇嘛從當地著名的拉卜楞寺走上街頭示威,當地政府建築物及公安總部遭群眾襲擊,公安武警則發射催淚彈試圖驅散群眾。

夏河鎮的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在西藏自治區外的最大寺廟。在該鎮中心一家飯店接聽電話的男子說,當地出現示威活動,武警以催淚瓦斯對付示威群眾。

拉薩街頭十五日出現坦克和裝甲運兵車,而且到處有武警和解放軍部隊巡邏。(路透)

拉薩街頭十五日出現坦克和裝甲運兵車,而且到處有武警和解放軍部隊巡邏。(路透)

中國鎮暴部隊十四日以盾牌抵擋西藏抗爭群眾丟擲來的石塊。(路透)

中國鎮暴部隊十四日以盾牌抵擋西藏抗爭群眾丟擲來的石塊。(路透)

西藏爆發反中抗議示威,拉薩市內多處地點遭縱火焚毀,這間銀行被燒得面目全非。(路透)

西藏爆發反中抗議示威,拉薩市內多處地點遭縱火焚毀,這間銀行被燒得面目全非。(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