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警告…打肉毒桿菌素 嚴重副作用致死

由於注射肉毒桿菌對撫平臉部皺紋的功效不錯,各年齡層女性均趨之若鶩。<br>(資料照,紐約時報)

由於注射肉毒桿菌對撫平臉部皺紋的功效不錯,各年齡層女性均趨之若鶩。
(資料照,紐約時報)

2008/02/10 06:00

與產品瑕疵無關 尚未禁用

〔編譯陳泓達/綜合九日外電報導〕廣受女性歡迎的肉毒桿菌素「保妥適」(Botox)雖然妙用無窮,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八日警告,保妥適之類的肉毒桿菌素可能有嚴重副作用,注射過量可能造成呼吸和吞嚥困難,甚至死亡。但由於這類致死病例非關肉毒桿菌素產品,因此FDA並未宣布禁用。

治療痙攣疾病 導致16死

此前,已有消費者團體因致死案例頻傳而要求加註警語,據傳致死案例至少十六起。FDA表示,注射肉毒桿菌素和產生反應會間隔一段時間,這些不良反應會在菌素從注射處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時發生,嚴重者必須住院治療,甚至死亡。

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分泌產生,經人工培養萃取而成的高純化蛋白質。目前共有七種不同類型的肉毒桿菌素,醫學美容運用是以A型肉毒桿菌素為主,即目前普遍使用的保妥適。

目前肉毒桿菌普遍應用在處理動態性皺紋,一旦動態性皺紋消失,治療後的臉部肌肉可保持平滑,不會形成表情。而未施打肉毒桿菌的肌肉部位,仍可正常收縮,並不會影響正常的臉部表情,其作用約可持續四到六個月。另一種肉毒桿菌素Myobloc(即Botulinum Toxin Type B,台灣未進口)則只用來治療頸部問題。

FDA指出,包括死亡等最嚴重的副作用案例,出自腦性麻痺患者注射肉毒桿菌,此用途並未列入核可範圍,出現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麻痺和吞嚥障礙等。部分患者必須插管餵食,裝置人工呼吸器,若干病童甚至不治。

還沒出現美容致死案

FDA表示,現有致死案例均為注射肉毒桿菌以治療肢體痙攣的腦性麻痺兒童患者,並未出現因注射肉毒桿菌美容導致死亡的案例。FDA目前並無證據證明肉毒桿菌本身有問題,不會建議醫護人士停用當局認可的肉毒桿菌藥物。保妥適包裝上也確有加註「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等神經肌肉疾病患者在使用後可能引起副作用的警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