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永熾:論人權 兩蔣有罪無功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永熾。(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永熾。(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07/12/24 06:00

記者邱燕玲/專訪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李永熾(見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若從人權的角度來論斷,他認為兩蔣「全是罪過,沒有功勞」,台灣人民應認識到人權的重要性,兩蔣過去曾屠殺過台灣人民,若認同這樣的壓迫者「很奇怪」。

李永熾認為,統派的政治人物或媒體都只強調兩蔣對台灣的貢獻,沒有人權、人民的概念,應從人權的角度來看兩蔣更為完整。

他指出,蔣介石把台灣當跳板工具,即使反攻大陸不成還繼續欺騙人民,他防禦的是自己的政權不是台灣;蔣經國十大建設獲台灣人民認同,但他在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中採壓迫手段,提拔台灣人也是要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否則他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就很脆弱,因此兩人都各有目的。

李永熾說,蔣介石統治時代,若被查出是共產黨或台獨人士立刻打入牢裡;蔣經國時代也是採壓迫手段,若當年台灣內部沒有強烈的要求,也不會那麼快就解嚴。因此,在他看來,兩蔣在人權方面「全是罪過,沒有功勞」。

對於馬英九崇拜兩蔣,李永熾表示,馬英九也只是為自己的利益欺騙台灣選民,馬對兩蔣「只看功、不看過」,對兩蔣的「過」模糊化,他認為馬「繼承了兩蔣的黨國意志」,嘴巴上說愛台灣,但卻是「以中國為主體思考」的愛台灣。

李永熾指出,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威權體制瓦解後,都要經過好幾年的重整,經歷「自我洗滌」的過程,但台灣的威權瓦解後要重整較為困難,因為國民黨「不但沒有自我洗滌,反而更囂張」,國民黨還能在選舉上獲勝,是很滑稽的事。

李永熾強調,陳水扁總統的「去蔣化」作為是對的,可讓大家更能看清兩蔣的本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