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屬改口兩蔣遷葬中國 扁批裝肖仔

陳水扁總統在嘉義市助選時強調,政府花了三千萬在北縣五指山建造兩蔣墓園,蔣家如今卻說要移葬中國浙江,不但對不起兩千三百萬人民,也是給政府、給台灣人民「裝肖仔」。(記者余雪蘭攝)

陳水扁總統在嘉義市助選時強調,政府花了三千萬在北縣五指山建造兩蔣墓園,蔣家如今卻說要移葬中國浙江,不但對不起兩千三百萬人民,也是給政府、給台灣人民「裝肖仔」。(記者余雪蘭攝)

2007/12/24 06:00

政府已花三千萬建兩蔣墓園

〔記者歐素美、余雪蘭、李靜芳、鄭旭凱、周敏鴻/綜合報導〕桃園兩蔣陵寢撤哨封園,昨天前往謁陵的蔣家媳婦蔣方智怡表示,將尊重兩蔣遺願遷葬中國浙江奉化,陳水扁總統聞訊痛批蔣家,對不起兩千三百萬人民,是給政府、給台灣人民「裝肖仔」。他並詳述政府因應蔣家要求,規劃移靈五指山國軍公墓的始末,強調政府花了三千萬建造兩蔣墓園,蔣家如今的說法是欺負台灣人,也是欺騙政府。

陳水扁總統昨天下午起在多場為黨籍立委候選人助選演說時,都談到此事。

陳總統說,他就任總統之初,國防部長湯曜明拿了一封信給他看,說是蔣方良、蔣徐乃錦兩人代表蔣家全體,指稱兩位蔣總統生前的遺願是有一天能夠安葬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與過去國軍部隊的弟兄葬在一起,還說他們很親民、很平民,內容文情並茂。

陳總統表示,他當時很感動,但蔣家意見分歧,他還特別要湯曜明去查清楚,後來連同蔣緯國及蔣方智怡等蔣家人一致表示同意,基於入土為安的風俗及家屬遺願,他才批示遵照家屬及兩蔣遺願儘快辦理國葬。

蔣家出爾反爾 扁斥欺騙

陳總統指出,政府花了三千多萬建造兩蔣墓園,蔣家也都參與意見,並訂二○○五年底遷葬移靈,不料,蔣家卻突然冒出一個蔣孝嚴反對移靈,致國葬大典約四千萬經費保留兩年,現在又聽到蔣方智怡說要尊重兩蔣遺願遷葬中國浙江奉化,五指山墓園已經刻了名字不能敲掉,這根本是給咱們「裝肖仔」,這樣騙台灣人、騙政府,要移不移都是他們說的。

陳總統表示,這是嚴肅的課題,台灣是大家的,不是少數人的,也不是蔣家的,可以這樣開玩笑嗎?如果不移靈,應該早說嘛,欺負台灣人到如此地步。

副總統呂秀蓮認為兩蔣陵寢的處理,不希望挑起族群與歷史的情緒,她建議民營化。

立委莊和子則說,她支持兩蔣移靈回浙江奉化,但兩蔣遷葬應回歸中國國民黨事務,由國民黨辦理正式「黨葬」儀式,相關費用也應由國民黨負責。

陳總統還說,蔣家父子戒嚴三十多年,統治台灣幾十年,兩父子做到死,政權也不交出來,蔣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生前共殺害一千一百多萬人,是殺最多人的獨裁者之一,台灣人拜了三十多年,還不夠嗎?

陳總統強調,中正紀念堂正名為民主紀念館,是還給歷史正確的定位,印證台灣民主腳步,一步一腳印,過去台灣人民相信兩蔣威權統治及反攻大陸,但蔣孝嚴有反共嗎?蔣孝嚴親共投共聯共,蔣家的祖先是愛台灣、害台灣,還是出賣台灣、利用台灣?明年總統選舉就是顧台灣或靠中國的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