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川漢源暴動 驚動共軍

2004/11/09 06:00

〔本報綜合中央社八日電〕四川漢源農民抗議事件持續發酵,據傳中共解放軍已進駐當地。四川省政府官員向記者表示「領導已下令封口」,強調「現在肯定誰都進不去」。至於漢源是否開始實施戒嚴,他不做任何答復。

中國當局嚴禁大陸媒體報導四川漢源農民抗議事件,攔截國際媒體前往採訪,卻禁不住網友以網路傳播漢源消息。中國當局及四川省政府對媒體查證一律表示「領導下令封口」。在嚴禁報導的「封口令」下,中國媒體全部噤聲,從主要媒體到當地的四川日報、華西都市報、天府早報,一致「漏掉」這個已經在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的重大新聞。

根據網友披露「四川漢源暴亂經過」指出,由於漢源縣修水庫給農民的補償只有半畝山坡包穀地,新建房子還要自己買,引起了居民不滿。現在漢源縣城對外的三條道路已經禁止入內,「那裡現在跟伊拉克差不多」。另外也有網友對漢源的農民表示同情,拜託其他網友轉發相關消息,聲援處在水深火熱的十幾萬名漢源農民,同情全中國因電站建設被迫移民的千萬名弱勢者。

中國幾大通訊社至今未報導相關新聞,有媒體主管推稱不知道此事,也有人直言「上頭交代不准報導」。四川主要媒體之一的華西都市報則表示,這是一起重大事件,所有重大事件報導「以新華社稿件為準」。

四川漢源農民為抗議電站大壩截流工程低價徵地,與武警部隊發生衝突,一度還包圍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陳情。對於香港媒體報導北京當局將此事定性為「暴亂事件」、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已飛抵四川指揮鎮暴,四川省政府不願證實,僅強調,上級領導明確下令各級單位封口。

不願具名的四川官員表示,當局日前將漢源農民抗爭事件定性為「緊急事件」,尚未聽說已升級為「暴亂事件」。但是當地對外交通已經中斷,有關部門也已封鎖進入漢源的道路,避免情勢持續升級。

該名官員未否認是否戒嚴,僅強調「現在誰都進不去」。包括許多境外媒體都在前往漢源的路上被擋下,「這是為了安全」,目前媒體「不適宜前往漢源」。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中共官方仍嚴厲封鎖消息,預估北京當局近期內不會對這起事件定性;事實上,中共認為事件很難定性,如果視為「農民暴動」,擔心會引發社會動亂,但若不視為農民暴動,責任便在於政府處理的態度上,最後很可能演變為負責移民賠償事宜官員貪污或瀆職,屆時主要領導人將涉及行政或刑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