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痛批連說聯共制台獨

2005/05/04 06:00

〔本報記者╱吉里巴斯、台北連線報導〕國民黨主席連戰結束訪中行,昨晚返回台灣。針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訪中表現,陳水扁總統三日在吉里巴斯首度公開提出嚴詞批評說,連戰在中國沒有代表台灣人民表達心聲,令他非常遺憾;而講出「聯共制台獨」的話,更是一大敗筆。

國民黨指扁 斷章取義

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昨晚表示,陳水扁是斷章取義,散播錯誤的訊息,連戰當時在北大演講時說,國內有人質疑他到大陸訪問是要「聯共制台」,那個「台」下應該還有一個「獨」字,這是一個非常嚴肅,且嚴重的扭曲。

對連戰訪中,陳總統近期說法不一,四月九日訪梵蒂岡的返國記者會說,連戰不要有了中國,忘了台灣,四月廿五日在凱校演講則指,投石問路,可以祝福。

連戰四月廿九日訪中發表連胡新聞公報後,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當天公開指有觸法之嫌,府院黨高層也嚴詞抨擊。但總統五月一日在飛往馬紹爾的班機上卻認為「新聞公報謹守分際」,令不少人錯愕。

連戰昨天結束中國行,總統則在海外發砲嚴詞批連。

陳總統特別提到「九二共識」指出,他與連主席出發前通電話時,便說不是他不接受,而是「九二共識」根本不存在;尤其,在野黨常講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中國從來沒有同意過。「已經跟他(指連)講了,他還是不聽。」

陳總統在吉里巴斯與記者茶敘時指出,台灣的命運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包括他自己在內都無法代替全台灣人民做出任何不利的決定。

他表示,有人在北京談到聯共制台獨,他覺得很奇怪,也表示非常遺憾,「聯共制台」這四個字在台灣不敢講,居然敢跑到北京去講,這不是加一個字,變成聯共制台獨就沒事,也不能因為要制台獨,就要投奔共產主義,這樣對嗎?

陳總統抨擊,共產主義就是一黨專政,沒有選舉,也沒有言論自由,軍隊要服從黨,像這樣專制的主義,我們能接受嗎?

總統認為,連戰這樣的說法是非常大的一個敗筆,「這算什麼!」他強調,到中國去如果只講他們喜歡聽的話,大談大中國民族主義,當然很容易得到當地的掌聲。

陳總統強調,如果連戰在中國能夠談到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有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能決定台灣的命運,台灣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無法接受中共武力要脅,及反對中國用非和平方法解決問題等,如果連戰這樣談,台灣人民會為他鼓掌,包括他在內也會為連戰鼓掌,但是連戰卻對上述話語隻字不提,他感到非常遺憾。

無九二共識 騙不了人

針對九二共識,總統也不以為然地說,這是二○○○年四月底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創造的「名詞」,之前這四字從未出現過,連戰這次自己去和對岸講了,對岸有同意是「一中各表」嗎?所以就不要騙人了,騙得了一時,也騙不了一世。

結束八天七夜訪中行程,國民黨主席連戰昨晚約七點三十分率團搭機返回台灣,王金平、馬英九兩位副主席以及多位黨籍立委在機場迎接。

由於連戰出國時的四二六,中正機場發生流血暴力衝突,昨天政院一聲令下,警方出動空前警力層層保護,只要發現有滋事疑慮的民眾及車子,在公路上就被警方帶離攔阻,連抗議旗幟與布條都被清光。

連戰車隊在晚間八時三十分回到北市「一品大廈」寓所,沒有發生任何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