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決策回顧/當年…後勁反五輕 迫政院承諾遷廠

台灣中油高雄廠遷廠紛爭,多年來引爆多次抗爭與肢體衝突事件。圖為二○○四年十月,反五輕運動屆滿十七年,後勁居民在廠外抗議,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台灣中油高雄廠遷廠紛爭,多年來引爆多次抗爭與肢體衝突事件。圖為二○○四年十月,反五輕運動屆滿十七年,後勁居民在廠外抗議,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2007/10/29 06:00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民國七十九年九月,行政院長郝柏村夜宿後勁中油高雄煉油廠,在優勢警力的排除下,爭議已久的五輕(第五輕油裂解工場)開始動工,並承諾二十五年後遷廠,如今,民國一○四年的遷廠大限只剩下八年。

「後勁反五輕」是台灣環保運動的里程碑,居民抗議高雄煉油廠長期污染及工安意外,終於迫使行政院做出遷廠承諾。高雄煉油廠是台灣乙烯生產重地,鄰近的高雄縣仁大工業區內包括台塑、國喬、台聚、中纖、福聚、中石化、台橡等國內石化業上市上櫃公司,都依賴台灣中油的管線供料,一旦高雄煉油廠遷廠,這些石化業者也要跟著遷移,如果中油遷廠不成而關廠,仁大工業區也將停擺。

早在二○○○年政黨輪替前,經濟部就開始思索高雄煉油廠的遷廠方案,包括與石化業者合資啟動八輕計畫,並相中屏東的台糖南州農場,當時的屏東縣長蘇嘉全堅決反對。目前八輕轉向雲林投石問路,也遭遇阻力。

石化產業產值佔台灣經濟的三分之一,重要性不亞於電子業,以目前台灣環保意識高漲,要覓得土地興建八輕,可行性微乎其微,為了確保台灣石化業的生存,保留高雄煉油廠是衝擊最小的方案,中油提出高雄煉油廠就地更新為石化科技園區的計畫,在民國一○二年前投資一千億元,估計每年可增加產值一千四百億元,創造近四萬個工作機會。

高雄煉油廠就地更新計畫馬上引發反彈,近千名後勁居民數度包圍中油抗議,與警察發生流血衝突。當時高雄市長謝長廷也主張政府承諾不應跳票。

眼見就地更新計畫受挫,中油又提出應變方案,打算將高雄縣中油林園廠的三輕擴大乙烯產能,這個構想同樣遭到圍堵。

中油的諸多腹案短期內難以突破,中、下游石化業者的憂慮日漸加深。這幾年,中國新開發的石化工業區,都派員到仁大工業區挖角,爭取移往對岸另起爐灶。

台灣經濟研究院九十一年有關高雄煉油廠關廠衝擊評估報告指出,若民國一○四年關廠,不但整體產業產值將銳減,造成十餘萬失業潮,高雄市稅收也將每年減少十一億元。

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陳菊一度主張中油遷廠,在石油工會抗議下又改口「環保、經濟兼顧」;國民黨黃俊英的立場也很曖昧,只承諾成立評估小組;唯獨前總統李登輝疾呼支持中油就地更新,以落實「根留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