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決議文 扁定調台灣正名

2007/09/27 06:00

折衷版本 迴避國號爭議

〔記者李欣芳、王貝林、王寓中/台北報導〕備受關注的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內容,昨在陳水扁總統主導召開高層會議斡旋後拍板定案。黨主席游錫堃原提案修正中執會決議,納入「國號正名為台灣」等文字,高層會議折衝迴避國號爭議,將文字再修正為「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

陳總統昨召集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張俊雄、副院長邱義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副總統參選人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游錫堃會商決議文爭議,歷經兩小時討論。據轉述,除了游本人以外,其他與會高層人士從台灣國際情勢及選舉考量,都反對游版。

黨政高層 無一支持游版

高層會議「喬」出共識後,游隨即在中常會宣讀共識版,中常會並決定補正程序,全代會當天先召開臨時中執會通過上述共識版,並以中執會名義向全代會提案。

據指出,葉菊蘭首先表明盼以先前中執會版本為主,決議文爭議若動用到全代會表決,恐影響大選造勢;身為競選總幹事,盼尊重候選人的主張,一切以勝選為重,近來也受到來自獨派人士的批判,她都予以忍受。

謝長廷則主張造勢大會不妨延期。張俊雄強調,民進黨總統大選若輸,什麼都不必提了!邱義仁則擔心,若在決議文明述直接改國號,恐無迴旋空間。

一度堅持 游說沒啥好輸

謝長廷說,台灣國號正名等問題,民進黨人士過去常在講,這次黨推台灣入聯,已經把國民黨逼到牆角,決議文爭議若演變成黨的內部紛爭,則全代會的選舉造勢大會要如何造勢?柯建銘認為,黨內應尋求最大公約數,替大選爭取勝選契機。

游則說:「我都已經要離職了,正式辭職後就是一介平民,已沒什麼好輸的!」國號正名為台灣,制定新憲法,是他的理念與堅持。他先前每週與總統見面,總統也說支持決議文,還說國號也應該改。但游也說,決議文爭議他願顧全大局,由大家共同討論定調。

勝選考量 不提國號正名

蘇貞昌認為,台灣國號正名應加入公投程序,否則會被認為是要立即改國號;呂秀蓮也說,當前國際情勢對台灣不利,決議文若放入國號正名,總統大選不好選。

游二度發言時主張決議文放入國號正名為台灣,或者正名為台灣,制定新憲法。但會中有人反對,後來爭論的焦點在於文字上要不要提及「台灣國家正名」,也有人反對提及國家二字。

最後定調的文字為:「從命運共同體的台灣認同出發,深化民主價值,強化台灣意識,並體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已很難在國際社會使用,因此應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且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

終獲共識 謝說圓滿就好

游錫堃會後強調,「改國號、制新憲」已獲大家的共識,共識版完全符合本意。

謝長廷會後對黨內達成共識說:「圓滿就好!」

對於民進黨通過折衷版的決議文,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昨晚對此表示,民進黨花太多心思在玩文字遊戲,為了選舉在一些字眼上微調,不影響民進黨更改現狀的本質,他相信老百姓早就看清民進黨的本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