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有關係最後都會沒關係

2007/09/10 06:00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中國有句順口溜這樣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意思是只要關係打得對、打得好,無論發生大小事,最後都會「沒關係」;但如果關係不好,無論發生大小事,最後會「大有關係」。

二○○一年六月,前任工總理事長林坤鐘率團訪問中國,幾位工總高層「有幸」在中南海的瀛台獲當時國家主席江澤民接見及合照。

出來後,某常務理事興奮的跟同行的人說,有了這張合照,可得放大擺在中國投資事業的辦公室內、甚至是廠區進門明顯處,這樣那些省級單位的官員就不敢常來囉唆。

打好關係 一旦出事 不怕沒人罩

自此,工總經貿考察團再也未拜會過中國最高領導人。這位工總常務理事就常抱怨,江系已垮台,過去跟江澤民的合照早失去護身符作用,假如考察團老是見不到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或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只能見些國台辦官員、省市首長,甚至層級愈來愈低,那參加考察團就沒必要了。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國民黨跨海到中國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數百名來自台灣的企業老闆與民代站著等了一個小時,就只為了跟胡錦濤來個大合照。

兩岸媒體關注的焦點竟也是胡跟誰握了手。在鏡頭裡,他第一個握手的對象是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握最久的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這一握超過二十秒。

工總主管說,不管是跟胡錦濤合照或握手,在中國,這就是一種「關係」,就代表是指標台商,萬一出了事,不僅國台辦會出面,甚至國務院也會關切,這就有保護效果。

這主管還說,雖然近幾年來,中國表面上積極打腐反貪,但基本是派系權力移轉,找對門路、打對關係,還是比找台辦、台商協會等管道好用得多。

他指出,中國如同過去台灣,共產黨就代表國家,能一通電話就找到省委、市委書記,絕對比找省長、市長有用。台商到中國投資不要違法亂紀,出事機會就小,但不能保證沒事,這時候,就還是那句順口溜:「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