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不婚 生育率低落關鍵/中研院社會所調查 僅36.5%男性、19.6%女性認為結婚是重要的事

台灣生育率持續探底,中研院社會所分析,年輕人不結婚為主要關鍵。(資料照)

台灣生育率持續探底,中研院社會所分析,年輕人不結婚為主要關鍵。(資料照)

2021/04/06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楊文山以最新的台灣青少年長期追蹤調查計畫第十二波調查結果分析,二○一七年當時二十八到三十二歲的男女性,對於成為大人指標的重要度調查,發現只有三十六.五%的男性覺得結婚是重要的事情,女性更僅十九.六%。他直指不結婚才是台灣生育率低的關鍵,若政策方向未切中要害,生育率持續探底似乎無可避免。

楊文山表示,人口學者認為現在所有政策的介入都不太可能提升生育率,但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就是鼓勵年輕人進入婚姻;已有學者研究指出台灣已婚夫妻有高意願生養小孩。

買不起房子為婚後不生主因

若結婚也不生,楊文山指最主要問題是沒有安定的住處,而買不起房子是結婚後不生最重要的原因,進而就限制生育意願。至於為什麼不生第二胎?主要是因為育兒的照護讓生產意願受阻,沒有好的托育照顧環境可以安心再生一胎,這些人就不願意生第二胎。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鄭雁馨也表示,台灣生育率低的關鍵點,不在已婚夫妻少生或不生。事實上,已婚夫妻的生育率直到 一九七四年次這個世代仍接近兩人,因此生育率低幾乎是由結婚率下降驅動。主要來自適婚年齡女性有偶率的大幅下降,尤其以二十到二十九歲區間為主,其次是三十到三十四歲區間。因此晚婚以至於終身未婚且未育,才是促成台灣在後工業化時期生育率持續探底的主要原因。

就學就業時程拉長 晚婚不利生育

為什麼結婚率直直降?鄭雁馨從傳統婚配價值角度來分析,結婚第一件事想到的就是要生小孩,但現實來說,就學就業時程拉長,平均初婚年齡大幅上升,擇偶的年齡偏好對兩性都不利。例如四十五歲男生就算與相近年齡的女性兩情相悅,也可能因為生育比較困難被家長反對。但年輕女性出生世代更是越來越少,如果年長男性還想找年輕女性,就會產生女生太少、男生太多的情況。

此外,公衛醫療宣導落後,還一直在講二十八歲是黃金生育年齡、三十四歲是高齡產婦,事實上三十五歲的媽媽貢獻許多出生人數。婦產科醫師應給予明確數據說明高齡生產風險到底多高。且生育不只是女性的事情,也有研究指出男性高齡所造成的生育風險,應該要有平衡的說明。

近10年1月份出生人數

近10年1月份出生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