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首揭採購過程/去年三月設疫苗小組 預訂洽購3000萬劑

我國積極洽購國際藥廠疫苗,目前已分配到二十多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
(法新社)

我國積極洽購國際藥廠疫苗,目前已分配到二十多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 (法新社)

2021/02/10 05:30

〔記者吳亮儀、陳璟民/綜合報導〕國際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嚴峻,我國積極洽購國際藥廠疫苗,已獲約二十萬劑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去年三月就成立疫苗小組,並向國內外藥廠洽談,他也首度曝光與國內外藥廠採購疫苗的狀況及時程。

冷鏈限制 原只計畫買200萬劑BNT

陳時中指出,我國採購疫苗要達到三千萬劑的目標,分別為國外藥廠採購二千萬劑、國內藥廠一千萬劑。除已確定從COVAX獲得分配的疫苗及與AZ藥廠購買的疫苗外,最近即將和另一家國際藥廠簽約。

去年我國藥廠東洋表示已爭取到BNT疫苗代理,但最後破局。陳時中解釋,指揮中心是直接與原廠接洽、代理商則出示原廠授權書,東洋破局是因授權時間到了仍談不攏,最後取消。

東洋因授權時間已到談不攏破局

陳時中也說,因簽署保密協定,無法多談合約內容,但從沒計畫購買一千萬劑BNT疫苗,主要是擔憂冷鏈不成熟、疫苗壞了會浪費,本只計畫購買二百萬劑,不過現在仍與BNT疫苗保持聯絡管道。

雅各臣無原廠授權文件 停止談判

至於另家廠商「雅各臣」則是沒有原廠授權文件,去年十月底停止洽談。外傳東洋是因「雅各臣」而破局,陳時中澄清是「沒有的事」,他指出,雅各臣比東洋的十一月更早被宣布破局。

桃醫群聚感染事件後,桃園第一線醫護能否最先施打疫苗,備受關注。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表示,衛福部已先請市府衛生局對十一家急救責任醫院的防疫人員統計造冊,其中,負壓隔離病房或防疫專責病房的醫護與相關人員將優先造冊,二月二十日前會報給衛福部。

不會讓民眾接種不同廠牌疫苗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開會也有討論,打過某一廠牌的疫苗兩劑後,就是完成接種,在其他人仍需接種的狀況下,不會讓已完成接種的民眾重複打另一廠牌疫苗。若未來疫苗數量充裕,要接種不同廠牌疫苗,建議間隔拉長較安全。

陳時中指出,台灣疫情穩定,有時間觀察其他國家的做法,儘量選擇安全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