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肺癌發生率 首度超過大腸癌/男性口腔癌、食道癌為女性10倍以上 應與接觸菸酒檳榔有關

肺癌高危險群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進行篩檢。(資料照,記者陳賢義翻攝)

肺癌高危險群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進行篩檢。(資料照,記者陳賢義翻攝)

2020/12/30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健署昨公布二○一八年癌症發生資料,女性肺癌標準化發生率每十萬人有卅三.七人,首度超過大腸癌的發生率每十萬人卅三.六人。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可能與民眾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比例提高有關,有助找出早期肺癌。男性口腔癌與食道癌的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十.八倍及十四.八倍,國健署分析,與男性接觸菸檳酒比率較高有關。

依世衛組織資料顯示,除了菸害與空污和家族病史外,炒菜油煙等亦是肺癌危險因子。王英偉指出,台灣女性多半罹患肺腺癌,依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的研究,推測與遺傳最有關,也不排除與炒菜油煙的關係。國健署已在癌症品質醫院向肺癌患者家屬宣導,並提供資訊。

日前國健署參與相關研討會時,曾透露明年年中可能就會提供一親等曾罹患肺癌者、老菸槍接受LDCT篩檢,但未來LDCT不一定納入四癌(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篩檢之一。王英偉說明,LDCT費用昂貴,且支持相關篩檢以預防肺癌實證還不夠,仍要再評估。

子宮頸癌可望提前於2030年消除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主任、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研究發現,若一親等有肺癌,平均每百人就會有三.三人罹患肺癌。而飽受空污、或有肺結核病史、肺氣腫等肺部問題者,都可接受LDCT篩檢。

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呈逐年下降趨勢,王英偉表示,要消除子宮頸癌,HPV疫苗接種率應超過九成,台灣已快達成目標;另子宮頸抹片篩檢率須達六成,台灣目前約五成,國健署明年一月開始在全台廿家醫院,提供逾六年卻未接受三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卅歲以上婦女進一步篩檢,整體來說,有望提早達成世衛二○三○年消除子宮頸癌目標。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另警告,比較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十.八倍及十四.八倍。

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廿八倍,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的風險增加五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的風險更高達十.五倍,男性須特別注意。

台灣2018年男性、女性十大癌症

台灣2018年男性、女性十大癌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