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9萬國人失智 北市服務率8.8%墊底/全國平均19.62% 彰化45.65%最高

各縣市失智人口推估與服務涵蓋率

各縣市失智人口推估與服務涵蓋率

2020/10/26 05:30

〔記者楊媛婷、蔡思培/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至去年底推估我國失智人口達二十九萬三千多人,每年失智人口以一.七萬人成長,而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引衛福部統計資料指出,截至去年為止,全國失智服務涵蓋率為十九.六二%,但享有最多資源、預算最多的台北市,服務涵蓋率卻全國最低,僅八.八三%。

5萬多人接受政府照護

衛福部自二○一八年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二.○」,將失智症列為公衛的優先任務,明年度衛福部將編列失智相關預算約四十八.四億元,其中用來發展失智社區照護服務的預算達十.三四億,目前接受政府失智資源照護者共五萬七六六四人,包含失智共管中心個管數四萬七六九五人與失智據點服務人數九九六九人。

服務涵蓋率最高的前三名縣市為彰化縣四十五.六五%、花蓮縣三十三.一四%、宜蘭縣二十七.○五%;涵蓋率最低的前三名則是台北市八.八三%、台東縣十一.○五%、澎湖縣十二.五四%。

2061年失智人口恐超過85萬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書指出,我國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日益嚴重,推估二○六一年失智人口將突破八十五萬人,部分縣市的失智服務量能明顯不足,建議加速布建據點,讓失智者得到服務資源更方便,才能健全對失智者的照護服務。

北市自估涵蓋率5成

台北市失智服務涵蓋率全國倒數第一,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中央的統計方式,是將失智共照中心個管數加上失智據點服務數,再除以失智人口推估數,因此數字僅列出衛福部補助的共照中心。但台北除個案中心會提供失智服務,也提供個案管理服務。目前台北市失智人口約三.八萬人,台北市個案管理加上失智共照中心的個案管理數有一萬九千多人,失智服務涵蓋率其實達五成。

台北市社會局前員工認為,台北市布建失智服務據點不易原因,應是用地、場地過於昂貴,布建據點困難。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陳達夫則指出,台北市最麻煩的是交通問題,「失智者無法使用公共交通服務,必須由專人接送,這方面服務及便利性應可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