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安全捐 11年增72.7%

2017年社會安全捐結構

2017年社會安全捐結構

2019/06/19 05:30

勞工保險增幅1.3倍最高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年首度發布「社會安全捐」統計,包括全民健康保險等十一項保險及退休基金,規模自二○○六年的六五五五億元增至二○一七年的一兆一三二二億元,增幅達七十二.七%;其中,勞工保險增幅一.三倍最高,主因基本工資上調及勞保費率提高。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社會安全捐編算是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稅收分類及解釋性指南為準則,包括健保、公保、農保、軍保、勞保、就業保險、國民年金、軍公教新制退撫基金、勞退新制與舊制、私校退撫儲金等十一項。

健保規模占逾35%最多

二○一七年我國社會安全捐規模一.一三兆,以健保占三十五.四%最高,其次是勞保占二十六.三%、勞退新制十五.六%,三者合計逾七成七。

其中,勞保增幅達一三一.五%最高;官員分析,主因基本工資由二○○六年的一萬五八四○元提高到二○一七年的二萬一○○九元,加上勞保費率從二○○六年的五.五%升至二○一七年的九.五%。

另,勞退新制也增加九十五.四%,主因提繳金額與人數增加;勞退舊制則因「勞基法」修正,二○一六年為確保勞工退休金權益,強制雇主提撥退休準備金差額,一次在當年度補足,增幅相對較大,十一年間增加八十二.三%。

加計稅負占GDP19.3%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二○○六年社會安全捐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五.二%,隨後呈現逐年成長趨勢,二○一七年達六.五%;若再加計賦稅負擔,兩者占GDP比重(含社會安全捐的租稅負擔率),二○○六年為十七.八%,二○一六年達到近年高點十九.九%,主因當年勞退舊制中有一次性提撥差額所致,到二○一七年略降至十九.三%,仍為近年次高。

若與OECD國家比較,二○一七年台灣含社會安全捐的租稅負擔率十九.三%,排名倒數第二,低於南韓的二十六.九%、美國的二十七.一%及日本的三十.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