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中祭新關稅 明聽證

美國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的公聽會程序週一啟動,將展開七天聽證及七天最終辯駁評論。(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的公聽會程序週一啟動,將展開七天聽證及七天最終辯駁評論。(法新社檔案照)

2019/06/16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領袖於G20(廿國集團)峰會期間「川習會」遲未敲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宣布,美國對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的公聽會程序週一啟動,將展開七天聽證及七天最終辯駁評論。路透報導,這意味美國最快在七月二日之後對中國加徵新一波最高廿五%的關稅,即對中國貨全面課稅。

開鍘否?最快7/3拍板

USTR聲明,擬對另三千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這是對「中國技術轉移、智慧財產保障不力等不公平貿易措施」的進一步回應。美國新一波對中國的關稅將重擊民生消費用品,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玩具、電玩遊樂器、電視機、服飾和鞋類等共三八○五項,不包括稀土材料及關鍵礦物、藥品與精密醫療器材,但中國組裝的iPhone、Mac筆電涵蓋在內。

民生消費用品占大宗

川普政府五月十日已將二千億美元中國貨關稅由十%上調至廿五%,持續推進對剩餘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的程序。根據USTR聲明,十七日起公聽會將聽取零售、製造及其他產業約三二○家企業的證詞,包括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玩具製造商孩之寶(Hasbro)、掃地機器人製造商iRobot、水龍頭製造商Moen等,以及貿易團體代表。

G20會習?川普不在乎

美中對峙僵局未解,川習會可能破局。美國總統川普十四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不同意和他在G20峰會期間會談以重啟美中貿易談判,都「無關緊要」了,因為美國正從中國貨取得數十億美元的關稅收入,中國最終仍必須和美國達成協議,「他們不得不這樣做」。

受到貿易戰衝擊,中國五月工業生產增值僅年增五%,創十七年來最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十三日透露,美中雙方尚未就川習會展開正式安排,華府仍在等待北京回覆,「總統也曾暗示,若會不成,可能會有後果」。自去年七月以來,美國已對二五○○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

貿易戰衝擊重傷中國

美中關係在今年五月初談判破裂後急遽惡化,中國被控推翻先前與美國談判的主要承諾。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坦承,雙方存在三個關鍵分歧,包括取消加徵關稅、貿易採購額、協議文本平衡性。據透露,北京尋求刪除修法解決含竊取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匯率操縱在內的七大議題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