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漸凍人症等11病 擬納病主法

11項疾病擬納入「病主法」

11項疾病擬納入「病主法」

2019/06/09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一月上路,民眾可預先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來保障疾病末期的醫療救治選擇權;除目前既定的末期病患、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外,衛福部正研擬將多發性系統萎縮症等十一種疾病納入病主法規範。

病友團體提案 衛福部下週討論

根據病主法規定,除了四種狀況的病人外,衛福部新增公告的重症也能滾動式納入。許多醫學會、病友團體提案,呼籲將十一種疾病包括漸凍人症也可適用病主法。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廿日會召開會議討論,包括各醫學會、倫理法律專家、民團代表等將出席討論。

除了癌症末期、極重度失智症等已被納入病主法規範的疾病外,其他重症因爭議較多,例如有些疾病病程可長達數年等原因而未被納入,因此衛福部會陸續接受各單位的提案,若有爭議就會召開公聽會討論。

很多罕病末期 仍不符安寧醫療

罕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說,這十一種疾病中除多發性系統萎縮症外,其他都是罕病,這些疾病是和許多病友團體共同討論後向衛福部提出,這些疾病目前沒有積極的醫療方法和藥物可治療,到末期病患連呼吸都需要協助,且器官會慢慢退化;且很多疾病即使到末期也不符合安寧緩和醫療的條件,因此「病主法」是病患們另一個機會。昨天才得知衛福部準備開會討論,期待能有好結果。

罕病基金會:盼有另一個機會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神經內科醫師陳順勝說,以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症)為例,確診後九十五%難存活三年,且病症從一開始手指頭肌肉萎縮、無力,再逐步往上侵犯,最後嚴重到吞嚥和呼吸都很困難,全身動彈不得、但病患意識卻很清楚,「這大概是退化性疾病中最痛苦的一種」。

「病主法」經民眾簽署後,可選擇接受、拒絕或撤除「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的醫療照護選項;目前各縣市都有合約醫療院所接受民眾諮商,以及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