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頭痛擾17.2萬人 女是男的3倍

偏頭痛自我檢測

偏頭痛自我檢測

2019/06/02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頭顱內抽痛,還伴隨噁心、畏光等症狀,大概就是難纏的「偏頭痛」;健保署統計,全台約十七萬兩千多人確診偏頭痛,以卅歲到五十九歲族群最多,且女性病患是男性三倍以上,隱性、還未被確診的偏頭痛病患人數可能超過十倍。

30-59歲族群最多 嚴重可能失能

偏頭痛是常見的疾病,過往俗稱腦神經衰弱,會讓病患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大減,需定期就醫且服藥控制,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偏頭痛列為會造成失能的疾病之一。

台灣頭痛醫學會理事長、奇美醫院神經科醫師林高章指出,偏頭痛的成因是腦中神經相關物質過度傳導,產生頭部抽痛、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

日常生活中的壓力、睡眠不足,以及外在的氣溫變化和飲食都有可能引發偏頭痛;林高章說,一些臘味食物含亞硝酸鹽會造成血管擴張,以及起司、巧克力、柑橘類等會引起興奮物質釋出,偏頭痛患者最好少吃。

隱性、未被確診者 恐超過10倍

林高章表示,偏頭痛可能連續痛三天、也可能只是短暫發作數小時,當出現長期疼痛問題時,特別是痛到要休息、會畏光、感到噁心,一定要快點就醫。

目前治療偏頭痛的方式大致分兩種,急性期用止痛藥和相關藥物來減緩頭痛,而慢性偏頭痛患者若一個月發作四次以上,那就必須預防性服藥控制,醫師會給予一些腦神經穩定劑等。

壓力、睡眠不足、飲食 都會引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說,病患天天吃偏頭痛預防性藥物,有些一天吃兩次,可能會出現嗜睡、頭昏等副作用,不過近年偏頭痛新藥已有突破性進展,去年美國、歐洲陸續核准新藥上市,病患減少吃藥頻率且降低副作用,七十五%患者獲得改善。

王署君說,其中兩款藥物台灣已在做臨床試驗,其中一款去年已完成試驗,多數病人症狀緩解且無明顯副作用,另一款也將進入最後試驗階段,待藥廠送食藥署審查通過,國內偏頭痛患者就能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