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18分鐘震一次 大屯火山測到「心跳」

火山分類表

火山分類表

2019/05/30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正洪團隊經過長期監測,證明大屯山和龜山島下有岩漿庫,都屬於活火山。

休眠活火山 全球第一次測得

團隊更在大屯火山群偵測到火山心跳,這是全球首次於休眠中的活火山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現象,平均約十八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可以持續數十個小時。林正洪解釋,重複性地震規律發生,表示有穩定的火山釋放能量。

林正洪說明,活火山的定義包括一萬年內曾有活動,或岩漿庫依舊存在。大屯火山五、六千年內還有噴發紀錄,龜山島七千年內有噴發紀錄,但是過去研究一直無法證明大屯火山群底下是否有岩漿庫的存在。

龜山島有岩漿庫 證實活火山

研究團隊依據S波陰影與P波緩達兩個現象,前年底證實大屯山火山下的岩漿庫存在。去年底,林正洪團隊再度證明龜山島底下有岩漿庫。

他表示,依據地震S波無法穿透液態岩漿庫的特性,除了可以觀測到S波陰影外,同時也可以發現強烈的S波反射現象,利用這些原理,團隊檢查龜山島附近地區的地震資料,也發現S波陰影與強烈反射兩種現象,經過交叉比對檢驗,確認龜山島的中部地殼有岩漿庫。

規律重複地震 穩定釋放能量

大屯火山岩漿庫大約是台北市面積的四分之一,龜山島岩漿庫為二分之一。龜山島地震活動頻繁,每個月達五百次以上,噴發機率也比大屯火山高。龜山島火山噴發引起的海嘯如果有五公尺高,宜蘭縣恐被淹沒二分之一。但林正洪也強調,火山噴發前,可透過儀器觀測來預估發生時間、大小與地點,社會各界不用過於惶恐緊張。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表示,火山已納入災防法範圍,會透過Line、災防告警訊息等各種方式發送,提醒民眾注意,但警訊發送標準仍在研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