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免費、低價團 鎖定大專意見領袖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去年參加「海峽兩岸青年學習之旅」,行程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思想的相關講座,還前往深圳參訪。(許瑞福提供)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去年參加「海峽兩岸青年學習之旅」,行程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思想的相關講座,還前往深圳參訪。(許瑞福提供)

2019/05/27 06:00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國不斷祭出免費、低價交流旅遊團企圖統戰,近年更鎖定大專校院學生自治組織幹部,尤對台大、成大等頂大學生組織幹部積極招攬洗腦,大力宣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思想、一帶一路戰略、一國兩制等;學者警告,這些學生菁英可能成為台灣新一代政治領袖,中國此舉恐是想培育可左右台灣輿論、政策的代理人。

學生會、議會等組織幹部 成邀約對象

中國長期針對台灣「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及青年)統戰,近年擴大成「一代一青」全面拉攏基層及新一代青年,尤其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後,大專青年更成重要戰略目標。

近期如台大、成大、政大等大學,校園公告中不乏中國直接邀請或透過國內機構合辦的兩岸暑期低價或免費交流團;有頂大學生會長觀察指出,中國發包各地省分、兩岸交流機構等辦旅遊團,邀約對象明顯鎖定台灣的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等學生組織幹部。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便說,去年底剛上任,學校便告知有「海峽兩岸青年學習之旅」,由福建省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協會主辦,國內參與者都是台大、清大、政大、成大等學生組織幹部,七天六夜參訪北京、陝西及深圳,「完全免費」。但該團在北京舉行「開班儀式」、專題講座,主軸就是「認同習近平」,還找來中共黨校教授主談「一帶一路戰略」。

成大學生會長陳估熊,則在去年暑假參加兩岸交流機構辦的台灣頂尖大學學生會中國參訪團,十天九夜行程僅收費一萬多元。他指出,該團稱可遊歷澳門、北京,甚至內蒙古等,但參訪澳門時大倡「一國兩制」好處,到中國則去參觀統戰部,到內蒙更宣揚「民族團結」,甚至有中國台辦幹部直言要「打擊、杜絕台獨份子」等。

學者警告 中國擬培養左右輿論代理人

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指出,中國選擇經營台灣學生領袖,是看上未來極可能成為新一代政治領袖,顯見希望培養出在台可引領風向、左右輿論、影響政策的代理人;他呼籲,兩岸價值觀懸殊,台灣也應可對中國青年推銷民主,「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