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營週三欲修民調辦法 賴擬打法律戰反擊

總統蔡英文26日出席「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第59屆年會暨會員大會開幕典禮」,應邀致詞,並和貴賓合影留念。(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蔡英文26日出席「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第59屆年會暨會員大會開幕典禮」,應邀致詞,並和貴賓合影留念。(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27 06:00

民進黨中執會 雙方再攻防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執會週三(二十九日)將再次討論總統初選日程相關事宜。對於蔡英文陣營主張修正黨內民調辦法,反對「邊初選邊改規則」的賴清德陣營將作出因應,一旦中執會通過修改民調規則,擬以「權利遭侵犯」為由,發動法律戰。

三提案若決議 挺英佔上風

中執會週三排定討論總統初選選務日程相關事宜,以及上週三中執會未處理的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二十四位中執委連署的三項提案。包括修正黨內民調辦法,總統初選民調家戶、手機電話各半;採對比民調,對手為韓國瑜及柯文哲;六月十日至十四日進行民調。若蔡、賴雙方協調在中執會前仍未果,中執會對三項提案作決議時,在中執會席次居多數的挺英派將佔上風。

蔡陣營主張,因應時代變遷及符合明年大選狀況,修正黨內民調辦法產生最適當候選人,並以前立委周伯倫、謝錦川為例,指「邊選邊改規則」非頭一遭。蔡英文初選階段發言人阮昭雄表示,蔡陣營的立場非常一貫,有信心週三中執會能順利進行,完成各項決議。

賴保全權益 研議法律手段

針對賴清德上週三拋出「只要蔡總統在民調贏過韓國瑜,我會無條件支持蔡英文」的新方案,賴營主張,若協調破局,也不會找中執委來連署提案,而是會支持黨中央的提案,即民調時間為六月十日,其他民調方式按照之前公告內容;若雙方陣營對國民黨對比對手沒有共識,就採用互比式民調。

不過,一旦中執會更改民調規則,賴營擬祭出法律手段。賴營人士指出,初選規則在總統初選登記前就已公告,參選人三月完成登記程序,也是類似「合約行為」。若片面要變更合約,導致某一方權益受損,為了保全權益,可能有進一步法律動作,但要用什麼樣的形式進行還很難說,這只是選項之一,並不想走到這一步。

賴營人士舉例,馬王政爭時,國民黨開除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但王最後在法律戰中確保他的黨籍存在,這也意味,不是說一個黨的最高決策機制,就可以對內部規則任意變更,即便是政黨內部事務,還是要遵守法律規範和民主憲政原則。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表示,目前未聽聞這樣的說法。(相關新聞刊A3)

賴清德(中)昨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左)等陪同下走訪高美濕地。(記者歐素美攝)

賴清德(中)昨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左)等陪同下走訪高美濕地。(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