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有創意 恐涉法律爭議

郭台銘昨天到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由嘉義市長黃敏惠等地方民代陪同與民眾合影。(記者丁偉杰攝)

郭台銘昨天到嘉義市檜意森活村,由嘉義市長黃敏惠等地方民代陪同與民眾合影。(記者丁偉杰攝)

2019/05/26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接受媒體專訪時拋出「選舉募款加倍奉還」競選策略,指若民眾捐款給他,他就會拿出相同金額做公益。對此,許多政、法界人士認為,此方式聽起來很有創意,但應該只是選舉噱頭,因為不僅實務上執行非常困難,還可能為郭台銘帶來各種法律上的爭議、麻煩。

律師周武榮指出,郭台銘提出的方式未必會直接涉及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或「政治獻金法」,但郭應該說清楚做公益的方式與名義,若他是將民眾的捐款以自己或公司名義拿去做公益,恐怕會有以此獲得減稅利益的爭議。

若未依約做公益 可能吃背信官司

周武榮也說,這種競選方式聽起來財大氣粗,但實際上郭台銘的資產不會減少,作為選舉行銷確實有創意且成本低。但若郭真的有意實行,建議他要說清楚做公益的方式與時間,因為一旦「掛萬漏一」,有民眾發現自己的捐款沒依約定拿去做公益,郭可能因此吃上背信罪官司。

立委︰執行實務困難 可能有期約問題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認為,此方式實務上恐怕難以實現,因為根據她個人選舉經驗,光是地方性選舉,要開立捐款收據給選民就已經是很複雜的事,郭台銘若要在總統選舉中實行,「恐怕要專門開一家子公司來處理」,更別說這種方式還可能涉及法律上的「期約」問題。

吳思瑤強調,財力當然是郭台銘的優勢,從郭展現參選意願以來,其策略與議題都頻頻環繞在「錢」,其實各界都看在眼裡,現在大家要選的是能夠治理國家的領導人,希望郭拿出具體政見,不要老是在金錢的話題上打轉,否則只是捨本逐末。

曾任法官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說,郭台銘的構想非常新穎,各界應該都是第一次聽到,雖然這種方式沒有讓特定對象獲利,是否構成「期約」等問題有待討論,但用這種方式競選國家領導人恐怕不是好事。

一名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分析,郭台銘的構想其實就是賣給全民「順水人情」,假設他原本選舉要花五千萬元,用這個方法不會增加支出,還可以多賺到公益形象,不過如果郭持續用這一類「首富型策略」作為選戰主軸,對一般中間選民恐怕不會加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