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化劑不只傷生殖系統 也會害動脈硬化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指出,塑化劑暴露和心血管健康有關。(記者吳亮儀攝)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指出,塑化劑暴露和心血管健康有關。(記者吳亮儀攝)

2019/05/25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很多生活中會碰觸的塑膠產品都含有塑化劑,台大醫院研究,塑化劑除了傷害人體生殖及內分泌系統外,還會造成動脈硬化,這項研究已刊登在今年四月的《Environmental Pollution》(環境污染)國際期刊。

台大醫院研究 登環境污染國際期刊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以多變項控制塑化劑濃度,發現塑化劑與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明顯呈現正相關劑量效應。研究團隊也發現塑化劑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相關,較高濃度的塑化劑暴露會增加冠心病風險,這項發現已發表在本月的《Ecotoxicol Environ Safety》(生態毒性與環境安全)雜誌。

較高濃度的暴露 會增加冠心病風險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臨床教授蘇大成指出,最常見塑化劑「DEHP」,主要用於聚氯乙烯塑膠(PVC)。根據衛福部研究,塑化劑除了存在環境中、食品中也含有少量塑化劑,原因可能來自環境污染或食物鏈累積。

蘇大成指出,DEHP塑化劑的代謝物「MEHP」,在平均廿一歲的年輕人世代追蹤研究發現,MEHP不僅與動脈硬化的早期內皮細胞功能失常有關,也與男性荷爾蒙較低、胰島素阻抗都有明顯正相關。

麻煩的是,DEHP無所不在。研究團隊去年在台北市一間國小教室進行灰塵研究,發現教室內外,甚至戶外樹木上面,都有相當高濃度的DEHP塑化劑。

研究團隊過去兩年在台北市的居家環境空氣品質研究中,五十六個居家室內灰塵採樣裡,也發現每一家都有、且相對較高濃度的塑化劑。

學者提醒 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蘇大成提醒,塑化劑除了是心臟血管危險因子、也與動脈硬化及冠心病有相關,生活中應盡量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別用保鮮膜微波加熱食品,減少一次性塑膠品,政府應訂定相關標準,減少塑化劑暴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