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民調蔡賴交鋒 今協調添變數

圖為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圖為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資料照)

2019/05/20 06:00

〔記者楊淳卉、郭安家/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進入深水區,黨中央今第三度邀蔡賴陣營代表進行事務性協調。兩陣營十七日第二次會議結論,在「採對比式民調、納手機」兩共識下,在下次會議確認民調時程。然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第二次協調會後,突拋出「以五月底前完成民調為協商前提」,引爆兩陣營火花,為今天雙方在事務性及初選日程協調增添變數。

黨內人士直言,連日來的發展,已經影響蔡陣營、賴陣營以及黨中央之間的信任基礎。

五人小組昨連夜開會

民進黨中常會五月一日決議,總統初選日時程,包括政見會及民調時間,待五月廿二日中執會決議。若雙方廿二日前對日程仍無交集,本週三中執會將是兩陣營再次決戰點。由於初選協調衍生諸多變數,總統初選五人協調小組昨晚也連夜開會。

賴清德在二次協調會後,拋出「必須以五月底前完成民調為前提,才有民調納入手機討論空間」及「以五月完成民調為協商前提」等主張,與黨中央所公布會議結論有落差,引爆兩陣營連日戰火。外界也關注,二次協調會結論,是否可能在今天協調會議遭到推翻,讓協商回到原點。

卓稱五月民調 蔡營不滿

對於兩陣營戰火,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於臉書發文緩頰,但卓文中竟稱,「五月一日中常會中所作的結論其中一項,就是五月廿七日至五月卅一日執行總統初選民意調查…目前黨中央唯有的時程就是在五月底完成初選民調,未來雙邊未能達成新的協調結果,黨中央就以該時程進行規劃」,引發蔡陣營不滿。

蔡英文初選階段發言人阮昭雄昨反駁卓榮泰,指五月一日中常會的決議寫得很清楚,有關時程,需再與雙方參選人進行協調,並於五月廿二日中執會通過後實施。黨部原先的規劃,並沒有成為當天中常會「結論」。既然連「結論」、「決議」都不是,當然也不是賴所說的,是協商的「前提」。相關不實的說法,期盼黨中央必須予以駁斥澄清,以正視聽。

對於今天協調工作,阮昭雄表示,支持者希望的是團結拚二○二○勝選,而非影響團結的流言紛擾;希望雙方都能以第二次協調的結論與共識為基礎,在今天的協調會上,再將初選的相關方案往前推進,送交廿二日的中執會討論。

賴清德發言人李退之則說,只要是合理、公平、公正的配套方案都能拿出來討論,至於能不能達到合理的共識,就要看大家有沒有辦法釋出最大的善意;如果真的無法達成共識,也只好回到原來的公告辦法,回到原來最初的決議,五月底前完成所有提名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