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府發函 馬、吳延長境管兩年

總統府昨發函給前總統馬英九(左)、前副總統吳敦義(右)等卸任涉密人員,延長出境管制期限兩年。(資料照)

總統府昨發函給前總統馬英九(左)、前副總統吳敦義(右)等卸任涉密人員,延長出境管制期限兩年。(資料照)

2019/05/18 06:00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因應「國家機密保護法」延長離退涉密人員境管年限新制,總統府昨發函給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卸任涉密人員,延長出境管制期限兩年。亦即原本三年管制期至今年五二○屆滿的馬英九與吳敦義若要出訪中國,未來兩年都要提出申請、經核准後才能成行。

如果要出訪中國 須申請、核准

吳敦義昨向總統府正式遞件申請赴中,擬參加六月十九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共論壇,預料吳敦義赴中的申請將被駁回。

對於出境管制期延長兩年,馬英九辦公室回應表示,馬英九卸任後從未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遑論有洩密情事,總統府卻趕在管制期滿前,恣意延長期限,限制憲法所保障的遷徙自由,明顯因人設事,對於這種違憲濫權、侵害人權的做法,馬強烈不滿與遺憾,並給予嚴厲譴責。

馬辦:因人設事 吳:政治鬥爭

吳敦義在臉書貼文表示,民進黨在他三年管制期滿前修國家機密保護法,有政治鬥爭的目的。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受訪說,未來國民黨與對岸交流,仍會依照法律規定提出申請,盼望蔡總統不要為了選舉之利,再刻意製造內部對立及阻撓兩岸和平交流。

立法院五月七日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國家機密核定人員、辦理國家機密業務人員,退離職未滿三年要出境,應經機關首長核准,但管制期間三年、不得縮短,管制期間得延長一次,最長不得超過六年。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調整後的管制期限,為卸任總統、副總統延長管制期間兩年,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管制期間不足三年且尚未屆滿者,則依照新修法精神,延長為三年,其餘則維持既有管制期間。

總統府:管制延長 藍綠都適用

黃重諺說,這次將重要涉密人員的管制期間延長,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人員皆一體適用,現任者未來也必須適用相同的法律及標準。黃說,考量到國家機密公文最低保密期限為十年,對於涉密程度極高的重要人員如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予以適度延長,符合法律規範及比例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