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三度拒台 陳時中:一定要抗議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昨召開「世衛行動團」行前記者會,陳表示,今年仍會積極爭取與理念相近國家進行雙邊會談。(記者廖振輝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衛福部長陳時中(左)昨召開「世衛行動團」行前記者會,陳表示,今年仍會積極爭取與理念相近國家進行雙邊會談。(記者廖振輝攝)

2019/05/18 06:00

「世衛行動團」 前往日內瓦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在中國強力打壓下,台灣連續第三年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第七十二屆WHA廿日將在瑞士日內瓦開議,台灣仍不得其門而入,外交部長吳釗燮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共同召開記者會,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拒絕台灣參與大會的行為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

吳釗燮:國際挺台力道強勁

陳時中昨晚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期間將和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代表團進行雙邊會談或專業論壇。對於是否向世衛表達抗議,陳時中說,「抗議是一定要的」,但形式要看各方面進行的狀況,才能決定強度和方法。

吳釗燮與陳時中昨共同召開記者會。吳釗燮批評,中國曲解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誤導國際社會,宣稱中國能代表台灣,但事實上,此決議案只是驅逐蔣介石的代表,並未處理台灣議題,事實上中國從未有一天在台灣實行過管轄權。吳釗燮說,「台灣就是台灣」,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只有台灣民選政府能代表台灣人民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

吳釗燮強調,中國政府越打壓,國際社會就越支持台灣,今年在推動參與WHA案上,台灣獲得空前的國際支持,國際聲援我國參與WHA的動作也比往年更為多元、直接且力道強勁。

對於今年是否會在WHA中發動二對二辯論?吳釗燮表示,「任何方法都不排除」,目前仍在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接洽中,目前也正透過外交管道,盼能取得大會旁聽證,讓我國政府官員、僑胞能進入大會旁聽。

陳時中表示,他相信,最好的辦法就是站到第一線爭取,我方今年仍會積極爭取和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進行雙邊會談,希望場次數量能超越去年。

陳時中強調,台灣剛好處在全球最會隱匿疫情的國家旁邊,若堅強的防疫體系被攻破,亞太地區、甚至全世界都可能受到影響,只有透過即時有效的資訊交換平台,才能有效防治疫情。

吳釗燮也說,參與技術性會議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只有取得第一手資訊、與其他國家交換防疫經驗,才能有效避免大規模疫病產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