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封殺華為 非供應鏈台廠 有轉單效益

美國川普政府祭出行政命令和貿易黑名單,兩頭圍堵中國華為公司,升高在全球對華為的打擊力度。
(路透)

美國川普政府祭出行政命令和貿易黑名單,兩頭圍堵中國華為公司,升高在全球對華為的打擊力度。 (路透)

2019/05/17 06:00

川普祭禁購、禁售雙制裁

〔記者黃佩君、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企使用有國安風險公司生產的電信設備,被視為劍指華為;美國商務部也將華為及其七十家附屬事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等同對華為祭出「禁購令」及「禁售令」雙制裁。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這將對愛立信、諾基亞等非華為台商供應鏈有轉單效益;但華為核心供應鏈中的台積電、富智康、大立光及聯發科,恐因華為營運受創而面臨砍單風險。

沈榮津建議轉移多元佈局

沈榮津指出,在華為供應鏈的台灣網通業者,應利用此機會轉移多元佈局,因華為不是唯一的核心網路公司,屬於愛立信、阿爾卡特、諾基亞(Nokia)等非華為台商供應鏈反有轉單效益。

經濟部官員分析,華為台商供應鏈包括多家指標企業,依華為去年公布的核心供應鏈名單,台股市值最大的台積電就在其中,還有鴻海集團旗下的富智康及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IC設計指標廠聯發科;因華為規模與在中國政經地位遠超過之前曾遭美制裁的中興通訊,中國政府及華為能撐多久?將是美中貿易戰的重要觀察指標。

移廠成本大「一動不如一靜」

創意電子董事長曾繁城認為,美中貿易戰影響是長期的,對半導體產業影響要看產品與客戶而定,若系統產品從中國出貨到美國就會有影響,會不會影響到半導體業,「他還不知道」;觸控大廠TPK-KY宸鴻董事長江朝瑞說,二○一九年就是一個「亂」字,轉移基地大概只能往越南走,不過移廠成本太大,「一動不如一靜」。

業界分析,早自華為「長公主」在加拿大遭拘捕後,華為就開始對美國可能祭出的禁令展開因應,但「廣積糧」推估僅能撐半年,中國最終還是得向美國低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