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透過校園周邊書店接觸大學生 學者:中國統戰已「內地化」

中國對台校園統戰案例

中國對台校園統戰案例

2019/05/14 06:00

〔記者呂伊萱、吳柏軒、凌美雪/台北報導〕中國長期透過校園交流管道遂行統戰,滲透對象自小學、中學到大學生,統戰魔爪全不放過,近期更曝光統戰團透過校園周邊書店接觸大學生,手法越趨細膩。學者昨天指出,統戰已經「內地化」,此種關係人管道則能讓人感覺「更入裡透徹」。

小學到大學生 全不放過

陸委會表示,中國近期擴大對我青年學生工作,透過多種管道將其統戰活動資訊滲入校園,藉文教交流名義,積極招攬我學生赴中交流,欲提升台灣學生對中國的好感及認同,「政治意圖昭然若揭」;陸委會呼籲青年朋友提高警覺,避免落入中共統戰圈套。

中國對台校園統戰行之多年,以落地招待旅遊團邀請學生赴中國,傳達「兩岸一家親」訊息,滲透對象自小學、中學到大學生無所不包。日前更傳直隸中國共產黨的共青團動作頻頻,在台灣施展「從娃娃抓起」的統戰行為,把手伸入台灣中小學校園內;另,中國各地政府也會主動與台灣的中學接觸,邀請台灣師生前往當地參訪。此類對台統戰團歷史甚至已逾二十年,但近期更推陳出新,採取更細膩的方式深入校園。

本報掌握,台大周邊歷史已十多年、專營中國進口圖書的書店秋水堂,竟也承辦「青年夏令營」,赴中國北京、三峽、重慶等十一天十夜,含機票食宿僅需一萬六千五百元。該統戰團由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統一聯盟主辦,爆料台大學生指出,該團特殊之處是由「離學校門口不到三百公尺」的書店透過會員資料發佈,鎖定學生、深入校園的意圖更加細膩。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受訪表示,這甚至不算嚴重的手法,但當然是統戰吸收策略的一環,目的是招聘到能「為他所用的人」。尤其台灣進入大選年,統戰工作「密度和強度只會更高」。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則分析,中國對台統戰當然會思考如何發揮更大效益,因此除了網路、媒體等管道,也會利用「關係人」管道,包括同鄉會、家長會、社區團體或這類書店會員路徑,「讓人感覺更入裡、透徹」。

關係人管道「更入裡透徹」

翁明賢直言,中國統戰已經「內地化」,過去的入島、入戶、入腦目標「基本上都已經實踐」,現在更可怕的是台灣內部的支持團體和同路人都出現,恐怕難以面面俱到掌握。翁認為,正本清源的方式是要讓大家了解中國統戰「有政治目的」,是要影響台灣整個社會的團結與對中國的態度,需要民間自制和立法防堵滲透。

文化部表示,該書店所辦活動係屬民間團體赴中國大陸交流活動,相關事項應依陸委會所頒訂之「民間團體赴大陸交流注意事項」規定辦理。

陸委會指出,教育部本月九日亦提醒各級學校,應注意中國相關交流活動的目的、辦理單位、行程安排與文宣資料等,不應有政治目的、政治性內容或有損我方尊嚴與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