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申請入學 擬開放視訊面試

108學年大學申請招生問題與檢討

108學年大學申請招生問題與檢討

2019/05/13 06:00

團體面試導覽校園 教部:應延後實施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申請引發不滿聲浪,教育部展開檢討,如引發「搶學生疑慮」的大學團體面試應改期、延後實施;家長也批評多元入學成「多錢入學」,提出「視訊面試」建議,教育部、招聯會及高中初步認同,待細部研擬方案,不排除從離島、偏鄉先行試辦。

面對大學申請二階甄試撞期嚴重,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指出,現今大學申請有學校舉辦「團體面試」,但內容包含校園導覽、科系簡介等,希望面試應先看考生的個人特質,以利選才,大學若要介紹,應等科系面試完,確定正取、備取人選後,擇期提供導覽,讓學生自由參加,避免考生喪失其他校系面試機會。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則認為,學生在申請階段也在挑學校,團體面試中引入校園及科系介紹,可供學生選擇,取消不見得能解決甄試撞期問題,因優勢科系仍可要求筆試而排擠他校,「綁學生」說法恐太極端,另也需考量若取消團體面試,各校系甄試人力不足問題。

視訊面試 不排除從離島、偏鄉先試辦

申請入學中,考生最多可選六個校系志願,諸多家長擔憂學生機票、車票及南北奔波的食宿負荷等,提議大學應採「視訊面試」解決;劉孟奇表示,視訊面試可小規模先在離島與偏鄉試辦,但須高中與大學彼此配合,解決遠距面試公平、公信問題,若有相關資訊設備需求,教育部可協助。

視訊如何公平、公信 細部規則待研擬

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指出,視訊面試可行,但高中需盤點資訊教室及視訊設備,大學則要制定合宜的視訊規則,如鏡頭拍攝範圍多大,避免考生舞弊,偏鄉學子較少可先試行,若都市大學校考生太多,則需考慮三、四百人同時視訊的空間問題。

大學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說,視訊面試可討論,目前招聯會僅制定各校招生簡章,若有大學校系評估可行,未來提出後納入簡章內即可施行,不需招聯會認可,屬科系招生自主,但也要提醒公平性問題,如視訊面試與實際面試的評分標準如何統一?需要深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