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勢力滲透 歐美立法防堵

各國防堵外來勢力操縱輿論法規

各國防堵外來勢力操縱輿論法規

2019/05/13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利用新聞自由空間滲透各國媒體,推行有利中國的「大外宣計畫」。歐美多國針對「外來干預」立法防堵,近年調整更被解讀為劍指中國。例如美國司法部去年根據法規要求中國官媒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或如澳洲「反外國勢力干預法」要求在澳洲內部擴散話語權的外國遊說者登記註冊,活動公開透明。

利用新聞媒體推「大外宣計畫」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上週接見部分台媒高層,「訓示」宣傳「一國兩制」,全不避諱透過台媒遂行統戰的意圖。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報告,中國推行「大外宣計畫」已近十年,手法包括滲透、購買外國媒體、向外國記者或出版商施壓,目的是「講好中國故事」,甚至試圖讓政治宣傳取代新聞報導。

為防堵外國勢力滲透,美國自一九三八年即有「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源於對抗納粹德國宣傳。該法要求為外國實體進行遊說或公關等活動的個人或企業向司法部登記,並定期呈報活動情形。二○一七年,美國司法部援引該法要求今日俄羅斯和俄羅斯衛星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美國去年宣布擴大對中國貨品課稅後,司法部則接著要求中國官媒新華社和央視的中國環球電視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歐巴馬政府也在二○一六年通過「反外國宣傳與造謠法案」,作為「二○一七年國防授權法」的配套法案,目的是協助美國與盟國反制來自俄羅斯及中國等外國政府的政治宣傳。美國參眾兩院也曾提出「誠實廣告法草案」,要求網路平台政治性廣告比照廣播、電視和衛星頻道揭露資訊,防止外國干預選舉。

另一著名的例子則是澳洲。澳洲近年政媒界遭中共滲透、購買的情形陸續曝光。為捍衛主權,澳洲去年通過「反外國勢力干預法」與「反間諜法」,相關法案擴大間諜活動的定義範圍,並採用與美國類似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要求遊說人士申報是否為其他國家服務,代理人並需公開其與雇傭國間的通訊內容。

歐洲議會今年二月則以五百票同意、四十九票反對、五十六票棄權,通過「外資審查法」,立法嚴加審查境外對「戰略產業」的投資與收購,其中就包含媒體產業。該協議法案也是歐盟第一個防止外資威脅國家安全的法規,雖未直接提及中國,但主要針對外國國企投資及技術轉讓等問題,一般解讀就是劍指中國。

德國則是從假新聞擴散方面著手,二○一七年「社交網路強制法」中規定,大型社群網站有義務撤除明顯違反刑法的仇恨言論,否則將面臨最高五千萬歐元的罰款。加拿大則是立有「C-76競選廣告透明法」,禁止外國機構出資投放黨派競選廣告,要求網路平台對直接或間接發布的政治和黨派廣告進行登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