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馬韓郭兩岸論述 賴︰對外說一套 回國又講一套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東京演講。(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東京演講。(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2019/05/13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日本受訪時質疑,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兩岸論述在中國或國際社會講了一套,回到國內又講另外一套,原因就是他們的主張不容於台灣社會。

賴清德舉例指出,馬英九好不容易在新加坡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他只敢講九二共識,不敢講一中各表,等習離開後,馬才在記者會上講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

不過,馬曾宣稱他在非公開的馬習會中有提出一中各表,外界批他不敢在習面前提「一中各表」是誣賴。

賴清德還點名韓國瑜,指韓今年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時,不敢講一中各表,回到高雄市議會面對議員質詢時,才說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

賴清德並指出,郭台銘在美國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回台後才又改口,說他稱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但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哪需要在國際上講?」

事實上,除了馬、韓等人外,國民黨要角的兩岸論述也往往取決於在海內、海外、人前、人後而有所落差。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二○一五年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與習近平會面,當時朱公開場合也未提「各表」,還用了「同屬一中」詮釋九二共識;朱在會後指出,有向習提出兩岸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希望台灣有更多國際空間。朱今年一月在中國央視節目現身,在訪談中指出「九二共識」是一個重要的基礎、里程碑,但未提「各表」。不過,在國內各種場合,朱不只一次提到,不支持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等語。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週訪問中國前,曾在台灣說,如果談政治會談中華民國;但王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時,強調「台獨是假議題」,未提中華民國,王回台後澄清,劉沒提中華人民共和國,他也就沒提中華民國。

藍營大咖兩岸論述 海內外有別

藍營大咖兩岸論述 海內外有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