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協議 美限中1個月達成

美中於華府第11輪貿易談判破局,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右)發出聲明,指已在川普指示下提高中國關稅。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右二)表示目前美中沒有進一步貿易談判的計畫,左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歐新社)

美中於華府第11輪貿易談判破局,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右)發出聲明,指已在川普指示下提高中國關稅。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右二)表示目前美中沒有進一步貿易談判的計畫,左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歐新社)

2019/05/1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於華府的第十一輪貿易談判破局,繼十日對二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稅後,美國總統川普正式下令對剩下約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啟動加徵關稅程序,準備全面對中國商品課稅;據透露,華府已向北京下通牒,只給一個月期限來達成貿易協議,否則就會全面課稅。

一旦破局 中貨全面加稅25%

川普立場轉趨強硬,獲得國會朝野兩黨的共同支持。川普政治對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表示:「對中國要堅持下去,川普總統不要退縮。」民主黨籍參議員布朗說:「中國欺騙傷害美國勞工太久了…總統必須確保真正改變,以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美中都面臨「二○二○年挑戰」。川普簽不簽對中國的貿易協議、對中強硬的貿易政策已成為競選連任的籌碼。習近平則立下二○二○年實現GDP(國內生產毛額)翻倍、全面達成小康社會的承諾,做為隔年中共成立一百週年的賀禮,但貿易戰可能打壞此目標。

華府下通牒 細節週一公布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十日深夜發出「三○一」行動聲明,指已在川普指示下提高中國關稅,「總統也指示對所有剩餘中國商品啟動加徵關稅的程序,價值約三千億美元」;公開通知和評論程序不久後將在聯邦公報上公布,細節將於週一(十三日)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網站公布。

川普表示,美中協商將繼續進行,「可能會、也可能不會」移除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端視未來談判的發展」;他並重申和習近平維持深厚關係。

不過,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談時清楚說出美國底線,告知有三到四週時間來達成協議,否則將要對剩餘三千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廿五%關稅;此舉主因中方本輪談判未釋出任何有意義的讓步。

美國已於十日將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十%提高至廿五%,主因中國取消先前幾輪談判中同意的具體承諾,試圖重新談判。美國上調關稅後,中國商務部雖重申將「不得不」採取反制,但迄十一日未公開任何報復措施,未如前三輪關稅戰立刻對美國黃豆等一系列產品加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