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定位 國民黨大咖不同調

國民黨要員近期兩岸定位說法歧異

國民黨要員近期兩岸定位說法歧異

2019/05/12 06:0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者眾,在兩岸定位也出現不同調的說法,成為爭議話題。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拋出「兩個中國」主張,也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表達不同態度,強調「一中各表」絕對不能表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

駁郭「兩個中國」 朱:一中各表不能表成一中一台或兩中

國民黨近年向來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作為兩岸定位的說法,至於一中如何表述,前總統馬英九認為,「一中各表」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包含「台灣」與「大陸」兩個地區,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講得更白些,「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你不能在陸方的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

不過,在黨內總統初選競爭激烈,黨中央即將以全民調產生提名人選之際,幾位擬參選者也試圖用「更明確」的表述方式,爭取更多支持者的認同。

郭台銘九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即明確表示,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個中國,也就是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隔天進一步說,無論用什麼名詞,北京要重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否則就是民進黨最好的助選員。

郭台銘以「兩個中國」定義「一中各表」後,開始引發話題,綠營方面行政院長蘇貞昌讚揚郭「最有種」,但深藍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批不符九二共識、也不符憲法。

為區隔與郭台銘不同,朱立倫昨天出席夥伴大學市集活動時受訪表示,一中各表就是一中,中華民國,這是國民黨堅持立場,希望所有國民黨員,無論要不要參選,都要了解其正當、明確的定義,這是有九二共識的歷史淵源的,絕對不能表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

馬英九昨天被媒體問及此事時緩頰說,郭台銘的意思應該是說「一中各表」,一中當然是中華民國。

綠委酸藍九二共識 同志都沒共識

對此,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酸說,從藍營大咖對「九二共識」的不同詮釋,更能確定「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共識」,台灣應該感謝朱立倫戳破這場騙局,頒個「台灣諾貝爾獎」給他。

立委莊瑞雄、鄭運鵬都表示,郭的說法比朱接近台灣社會認知,千萬不要「消風」。莊瑞雄評析說,朱立倫可能自以為找到一線生機,想藉此固守國民黨傳統選票,但朱的論述恐讓台灣再落入「中國一部分」。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圖)日前拋出「一中各表」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左圖)昨表達不同態度,強調「一中各表」絕對不能表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記者劉信德、王藝菘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右圖)日前拋出「一中各表」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張,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左圖)昨表達不同態度,強調「一中各表」絕對不能表成「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記者劉信德、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