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祭鋼品配額 我不排除WTO諮商

加拿大公布對兩鋼品採取最終防衛措施,將造成我鋼品出口加國競爭力下降。(路透)

加拿大公布對兩鋼品採取最終防衛措施,將造成我鋼品出口加國競爭力下降。(路透)

2019/05/12 0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加拿大公布對兩鋼品採取最終防衛措施,將分三期採取配額方式課徵關稅,但與加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可豁免。經濟部貿易局表示,此舉將使我國相關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下降,產業若因此遭受損害,不排除透過WTO補償機制與加國諮商。

加拿大日前公布產業損害調查報告,因碳鋼鋼板及不鏽鋼線材進口激增,國內產業嚴重損害,加國財政部將對「碳鋼鋼板」及「不鏽鋼線材」鋼品採取全球防衛措施,關稅配額從今年五月十三日起分三期實施至二○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根據加國公布內容,碳鋼鋼板配額五.四萬噸至十萬噸,配額外加徵關稅為二十%、十五%與十%;不鏽鋼線材配額一五三二噸至三○八○噸,配額外稅率為二十五%至五%。

貿易局副局長劉威廉說明,加國的關稅配額採全球配額,運送中的產品先到先配,後續則由進口人依過去實績申請,因此「無法確保台灣一定的出口數量」,將會影響我國兩鋼品出口至加拿大。

而且,加國防衛措施排除美國、智利、墨西哥、以色列、韓國等與該國簽訂FTA的國家,將造成我鋼品出口加國競爭力下降。貿易局官員強調,加國採關稅配額前,已聘請律師與加國諮商表達訴求;而防衛措施是因進口激增,與低價傾銷不同,因此WTO有相關補償機制,由雙方進行諮商,若我國企業承受損失,不排除透過此管道救濟。

根據加國統計,去年加國自台灣進口兩鋼品共一八一五萬美元、占總進口四.四九%;其中,鋼板一五四四萬美元、占四.三二%,不鏽鋼線材二七一萬美元、占五.八%,均為加國第五大進口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