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施壓中、歐 美催日簽貿易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十日通電話,美方催促日方儘快達成雙邊貿易協議。(彭博資料照)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十日通電話,美方催促日方儘快達成雙邊貿易協議。(彭博資料照)

2019/05/12 06:00

萊席爾與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熱線 盼儘快取得成果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十一日報導,接近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指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與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十日通電話,美方催促日方儘快達成雙邊貿易協議。報導指出,在美方正與中方代表團談判之際,萊席爾和茂木通電話,此舉其實是白宮企圖藉由從美日貿易談判取得的成果,施壓中國及歐洲。

據稱,萊、茂兩人確認了旨在儘快達成協議的談判進度表。美日若想儘快簽署貿易協議,需要雙方在農產品及汽車關稅的減讓甚至取消上達成共識。兩人顯然打算在美國總統川普五月下旬赴日進行國是訪問,以及六月下旬出席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解決美日在貿易談判上的分歧。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六日晚曾熱線,日本政府人士披露,川普重申迅速簽署美、日貿易協議的強烈期望。

四月廿六日白宮「川安會」時,川普就曾表明,日本對美國農產品徵收高額關稅,美方希望能取消,安倍以美國也對日本車課二.五%的關稅回擊;川普還當面表達他對美國鉅額對日貿易逆差的不滿。據報導,日對美出口一年約十五兆日圓,卻只從美國進口八兆日圓,即日對美貿易順差達七兆日圓(約兩兆台幣)。

安倍四月廿六日曾向川普表示,在二○二○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將和美方合作達成貿易協議;但他希望能避免在今年七月日本參議院選舉前就達成協議。大體而言,雙方均同意將農產品關稅的減讓,限制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規定的水準。美方擔心,由於其並未加入該協定,相較於日本以外的CPTPP十個成員國及歐盟,美國商品在日本市場的競爭力將減弱。惟日本國內的農業遊說團體仍強烈擔憂日方將屈從美方的強硬要求,而在參院選舉前,日本政府都不想加劇國內農民對此的焦慮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