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IC偽裝MIT 台廠受累遭課反傾銷稅

台廠過去接受中國轉單、轉口波及,連帶遭美、歐課徵反傾銷稅情況不少。近期案例就是美國法院今年三月十二日公布的判決,認定只要是中國組裝的太陽能面板,無論太陽能電池在哪生產,都要持續課反傾銷稅。(資料照)

台廠過去接受中國轉單、轉口波及,連帶遭美、歐課徵反傾銷稅情況不少。近期案例就是美國法院今年三月十二日公布的判決,認定只要是中國組裝的太陽能面板,無論太陽能電池在哪生產,都要持續課反傾銷稅。(資料照)

2019/05/1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自經區恐造成「MIC(中國製)洗成MIT(台灣製)」竟被國民黨評為優點,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有何不好?」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也說「反顯示MIT較好」;但MIC偽裝成MIT產品同被課徵反傾銷稅情況過去非常多,尤其馬政府時期的二○一三年,台廠與中廠被課反傾銷稅的「同步率」竟達百分之百。

馬政府時期被課稅 同步率曾達100%

台廠過去接受中國轉單、轉口波及,連帶遭美、歐課徵反傾銷稅情況不少;根據立法院預算報告統計,台廠連帶遭美課稅的最高峰,就在馬政府執政期間。

根據資料顯示,二○一一年起,台灣與中國同產業同步遭反傾銷調查比例快速上升,分別為八十八.九%、八十四.六%與七十七.八%,但在此之前同步率僅三成左右;而正式同步遭判決課反傾銷稅比例,馬政府期間也是顯著增加,二○一一年起分別為八十%、七十七.八%,二○一三年甚至達一百%。

從近期美國案例看,MIT被MIC拖累範圍只會越來越廣,美國認定何種產品屬中國貨,標準越來越嚴格;近期案例就是美國法院今年三月十二日公布的判決,認定只要是中國組裝的太陽能面板,無論太陽能電池在哪生產,都要持續課反傾銷稅。

官員指出,跨國供應鏈生產,產品經常透過多國加工,通常只要「實質轉型」,也就是貨物經過該國明顯加工後轉換成新產品,就會認定「最後加工國」是原產地;例如中國組裝的太陽能面板,若到自經區「加工」裝上太陽能電池,就會被認定為台灣製造。依美國最新判決,只要是中國組裝面板,美方就會認定是中國製並課稅,最後恐連同台灣面板也被課稅,將得不償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