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北京不尋常的沉默

中國自從霸權崛起後,無時無刻不對著台灣政治指指點點,檯面上一定層級以上的,不要說行動了,光是言詞上犯了共產黨的「天條」,肯定隔海伺候,輕是文攻,重則武嚇,即使主子不親自出馬,也會囉嘍盡出。(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自從霸權崛起後,無時無刻不對著台灣政治指指點點,檯面上一定層級以上的,不要說行動了,光是言詞上犯了共產黨的「天條」,肯定隔海伺候,輕是文攻,重則武嚇,即使主子不親自出馬,也會囉嘍盡出。(法新社檔案照)

2019/05/1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自從霸權崛起後,無時無刻不對著台灣政治指指點點,檯面上一定層級以上的,不要說行動了,光是言詞上犯了共產黨的「天條」,肯定隔海伺候,輕是文攻,重則武嚇,即使主子不親自出馬,也會嘍囉盡出,何況這年頭還有蝗蟲蔽日般的網軍,總之,絕對不會讓這邊閒著。

天朝發作的對象,民進黨被認定是台獨黨,毫無互信可言,當然首當其衝,再怎麼傳紙條也沒用。二○○○年陳水扁在就職演說講了「四不一沒有」,甚至口出「未來的一個中國」,國台辦立刻就一陣好打,後來還說要「聽其言,觀其行」,簡直就是熱臉貼上了冷屁股。二○一六年蔡英文上台也一樣,好說歹說「維持現狀」,事前雙方也不是沒打招呼,結果涉台智庫第一時間說「過關了」,沒幾個小時就被沒收,然後一路丟冰雹到今天。至於賴清德在閣揆任內就一句「務實台獨工作者」答詢,北京馬上以斷交洩憤,深怕你不知道天威震怒。

民進黨如此,國民黨也沒好到哪裡去。一九九六年直接發射導彈、製造台海危機給李登輝好看。二○○八年起馬英九執政期間,不論如何杯觥交錯、簽了多少協議,甘比亞依舊琵琶別抱;下台後到馬來西亞去訪問,卻被臨時拔掉了前總統的頭銜,連馬英九都不解:「我在台灣被罵了八年『親中賣台』,而今卸任還要遭受打壓羞辱,令人無法接受」,證實匍匐前進到這種地步,臨了仍然要被踹上一腳。光景哪裡有比較好?

這次國民黨總統提名,不只是精銳盡出,而是鍋碗瓢盆也全上了,北京不例外,在場外已經品頭論足、挑精揀肥了好久,同樣是兄弟黨、友中隊,但是決定每個人親疏遠近不同,可一點都不含糊,例如吳敦義強調一中各表,不要說不能去訪中,初選也自動放棄;又如韓國瑜,藍軍人氣第一,先去對岸交了心竟沒用,不過是在美脫口「國防靠美國」,人尚未回台,對岸的鷹犬已經連番發砲,什麼「既是騷包又是草包」、「這話說得挺不是人」、「根本政治暴發戶」一長串,說有多難聽就有多難聽。

如果認為中國人多、水準參差,那就錯了。最近有台商在中國遇到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私下聊起了這個問題,這個做過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的人毫不遮掩,是真的相當生氣,他說韓國瑜講這種話,北京是一點也沒辦法接受,說明事發當時的一陣叫囂,不單純是潑婦罵街。

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尚且如此,就不得不讓人納悶郭董的待遇怎麼如此特高規格?兩人的反差實在太大了。郭台銘最近的競選語言是愈說愈往「天條」上撞,即使是深綠都很難挑剔他。例如他先公開指責中國媒體馬掉他帽子上的國旗,有必要嗎?又說北京要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不然就是逼台灣任何一個領導人離北京愈來愈遠,最近再說,他不會講九二共識,要講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請問這與吳敦義有何不同?郭董甚至主張一個中華民族底下,一個中華民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與李登輝當年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又有多少差距?但是他講完後,北京極其詭異地一片安靜,幾天了,沒口出惡言。這反應不是很不尋常嗎?

在台灣,絕大多數人肯定同意郭董的前述立場,也會期待其他國民黨參選人不能比郭軟弱,但是更想詢問郭董的是,這些不是空口白話,說一套做一套,票到手再講?而北京的異常冷靜,不是默契?

郭董有句話是太自信了,他說給他幾個月,鴻海可以搬離,中國無法綁架他,這在民主國家沒問題,在中國這種社會,恐怕是笑話,中國何時給過人幾個月,今天要充公,就不會等到明天。在這種情況下,郭董還是要一步一腳印,掃除若干人的疑慮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